(衡山路六号)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刘梦丹

2020年03月05日14:08  
 

根据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经专家评估论证,3月4日上午召开的黑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将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应急响应。

阶段性战果固然令人欣喜,但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从全国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由不得我们有丝毫疏忽懈怠。

部分地方确诊病例的“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 3月4日,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也提醒我们,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春光明媚,有的市民因为在家呆的太久,躁动的心开始蠢蠢欲动,尤其看着确诊病例连日下降,开始了自我安慰:“应该可以了吧,没问题了吧……”逛超市、入公园,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市民游园不带口罩、扎堆等危险行为,可以说,某种程度上,轻视、侥幸、盲目乐观比恐慌更可怕,适度恐慌会让人产生防御与保护心理,而轻视、侥幸与盲目乐观会导致“温水煮青蛙”,让人放松警惕,最终导致前功尽弃。

慎终如始很关键,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不得。近日,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多个国家扩散,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级别调至“非常高”,说明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非常有必要。

坚决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始终把严防严控这根弦儿绷住绷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前全国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这充分说明前一阶段的防控工作迅速、有效、得力。但是,全国“拐点尚未到来”,也告诫我们必须坚决按照中央决策要求,坚持完善既有的有效措施与策略,做到强度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继续加强基层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守住社区和村屯防线。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减少外出、不集聚。坚决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不发生疫情。要分区分级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统筹抓好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备春耕生产、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全民战“疫”,就意味着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每个人都是主体、都是“战士”。从各省发布的确诊病人行程轨迹不难看出,以家庭为单位的聚集性疫情极为多发。正是因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这些好习惯,让我们阻止了疫情的蔓延,让我们取得了防控形势的好转。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防控又有了新的重点和难点,这些情况都让我们更加清醒:不松懈,不麻痹,不疏忽,专注做好当下的事,我们离胜利才会越来越近!

病毒肆虐过的冻土下,是已经破土而出的春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