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挥“龙江健康码”作用 分区分级做好不同风险等级地区的医疗服务

2020年03月05日20:3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5日电(焦洋)黑龙江省应急响应级别已降为二级,随着到医院就诊人数增加,医护人员、患者、家属如何进一步做好防护?3月5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葛洪表示,“黑龙江省应急响应由一级降至二级后,在医疗服务方面也要做相应的调整。总体来说,要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疫情期间不同风险等级地区医疗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各项医疗服务需求。”

葛洪介绍,低风险地区按照“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提供正常医疗服务,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中风险地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全面提供正常医疗服务。高风险地区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在满足患者基本医疗需求和必须医疗需求基础上,逐步提升诊疗能力。在黑龙江省对部分严格管控中风险地区实施高风险地区管理方式。为保证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为群众提供正常诊疗服务,将采取以下措施:

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推进分级诊疗。基层卫生机构充分利用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和电子健康档案等健康信息资源,筛查就医需求,根据病情状况,小病就近诊治,不出村、乡、社区;一般大病不出县,利用对口帮扶、远程会诊及互联网医院等手段将大医院医疗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高质量诊疗服务;重病分级转诊,充分发挥医联体和医共体作用,实行医共体和医联体内转诊就医,逐级转诊到地市级医院和省级医院。康复期患者及时转诊回基层医院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首先发挥好“互联网+”医疗作用,市民可充分利用健康龙江平台,先在网上进行咨询、问诊,经医师指导,轻症可到基层医疗机构在指导下就医或者自行在药店购药治疗,减少在疫情防控期间前往医院。其次是实施预约制诊疗,黑龙江省二级以上医院已经普遍实行预约制,对需要到医院就诊的,请提前预约挂号,由医院进行分时段预约,预约的患者请务必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就诊,尽量不要直接前往门诊。

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保证就医安全。通过预检分诊,加强患者排查,发挥“龙江健康码”作用,就诊患者先出示“龙江健康码”,按照健康码的不同状态进行下一步就医;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医院工作人员都要按《黑龙江省医疗卫生人员个人防护指南》标准做好相应防护,疫情期间所有进入医疗机构人员都要佩戴口罩,未佩戴者不得进入;同时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每日清洁、消毒,诊室、病房定时开窗通风,生活垃圾及时处理,医疗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进行处理。禁止快递、外卖人员进入医院,实现“无接触交接”,所有在院人员每天定时监测体温。

分级分区,差异化做好医疗服务。低风险地区逐步全面提供正常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患者和陪护人员应分别固定出入通道,医院工作人员上、下班时各检测1次体温,患者和陪护人员早、晚各测一次体温;中风险地区尽快有序全面提供正常医疗服务,住院患者实施“一患一陪护”制度,住院期间原则不得更换,每天对陪护者至少检测2次体温;参照高风险地区管理医疗机构逐步提升诊疗能力,住院患者除孕妇和儿童外建议要先做肺CT检查和血常规检测,排除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住院期间尽可能单人单间治疗,原则上禁止探视,确需探视的,经医疗机构体温检测和接触史调查符合要求的可短时间探视,或通过视频系统进行探视。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