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长了痘痘怎么办?黑龙江省医院专家教您缓解因防护导致的皮肤问题

2020年03月05日21: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5日电 因为总戴口罩,脸上长了痘痘怎么办?洗手太频繁得了湿疹该用什么药?从黑龙江省医院互联网医院启动以来,在众多科室中皮肤病院的问诊量位居前列,患者咨询的大多是因勤洗手、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引起的一些皮肤问题。对此,黑龙江省医院皮肤病院皮肤一科主任魏娟就市民问诊比较多的一些皮肤问题进行解答。

患者张先生表示,疫情出现后,他洗手的次数非常频繁。但最近张先生的手背开始出现细小的裂口,由于骚痒,他不断抓挠,病情愈发严重。张先生通过黑龙江省医院互联网医院找到了魏娟主任,得知是因过度清洁导致皮肤屏障的破坏而出现的湿疹。魏娟建议,每次洗手后应立即擦干,并涂抹护手霜或尿素软膏。如出现明显线状裂纹,需减少刺激,加强保湿的同时,外用生长因子凝胶或多磺酸粘多糖乳膏。

患者周女士在超市工作,因为近期每天都戴乳胶手套,双手出现好多小水疱。魏娟告诉患者这种水疱叫汗疱疹,又称为出汗不良性湿疹。如发生这种情况,应尽量保持手、足皮肤干燥,皮损部位可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卤米松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

因防疫需要,近段时间出门必须戴口罩,由于口罩和面部之间温度高、湿度大,加之口罩内侧材质原因,有些人面部会出现潮红、瘙痒,严重者可出现丘疹、水疱,甚至糜烂破溃,破溃后还可能继发感染。魏娟主任提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首先应更换为其它非过敏的防护产品。若皮疹较轻,可在停用3-5天后自行改善,无需特殊处理。若皮疹严重,瘙痒明显,应咨询医生再用药。

另外,较长时间佩戴口罩后毛囊皮脂腺导管闭塞,可能导致痤疮样损害或原有痤疮的加重。每日应用温水洗脸至少两次,不要用碱性强的肥皂,合理选择面部清洁剂及化妆品,轻者外用抗生素类、维甲酸类药物,重者可尊医嘱酌情口服米诺环素或异维A酸等。

魏娟提醒,佩戴护目镜的人员,穿戴前可以局部涂抹润肤剂,可利用薄型软聚硅酮泡沫敷料或水胶体敷料进行局部减压,但应确认是否漏气,不可影响防护效果。在皮肤上造成的压痕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持久或反复发生处或伴有皮下淤血时,可外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药物,皮肤破损处可外用抗生素软膏,外贴创可贴或纱布保护创面,一般要待痊愈后方可继续穿戴。(杨雪楠、徐劲松、李红)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