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华: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全力备春耕 补短扬长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

来源:大庆网

2020年03月05日10:39  
 

大地惊蛰,渐进农忙。3月4日,大庆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立华到杜尔伯特县检查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抓紧备春耕,加紧复工复产。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体系,补短板、扬优势,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大力提升畜牧业、中高端食品规模质量,促进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促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全面提高大庆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伊利、伊品领衔,杜尔伯特县能开则开、应复尽复,39家规上企业已复工复产30家。年产15万吨奶牛饲料的牧泉元兴公司,是国家级饲料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在企业配料间和中控室,韩立华查看疫情防控、技术工艺、产品优势和市场布局等情况,叮嘱一定要严管“自家门”,严控外防输入,他勉励企业抓住当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发挥产品、技术优势,企业带牧场,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

牛奶加工享誉全国,高端肉牛养殖初具规模。韩立华先后来到万福盛和牛养殖合作社、牛码头和牛牧业公司,深入了解规模、品种、养殖模式和预出栏情况。他表示,大庆的畜牧业已到了追求高品质、高价值阶段,和牛养殖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要保证品种,加强防疫,依托当地丰富的资源和养殖习惯,不断扩大和牛养殖规模,逐步完善繁改、饲养、屠宰、加工链条,创新经营模式,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如何进一步提高大庆农业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一直是韩立华重点关注的调研课题。在胡吉吐莫粮库,他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对这家现代农业企业“央企+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深入剖析。依托55万吨仓容做平台,企业去年带动周边850户农民、3.85万亩农田,全程提供测土、农资、机耕、田间管理和粮食收购等“一揽子”服务,打通了土地、资本、市场、保障、收益各环节壁垒。韩立华赞赏企业的眼界和担当,他强调,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是一个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希望企业放手实践,不断扩大经营规模,释放更大示范效应。

韩立华还沿途查看了杜尔伯特镇周边水系连通项目建设,叮嘱施工人员要加强自身防护,加快建设,切实解决好城关镇和工业园区排水除涝问题。

调研中,韩立华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要深刻认识大庆的农业形势和责任担当,经过近年的持续提升,大庆农业已到了由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增长,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质”的阶段转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补短扬长,把基础打得更牢,全面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

韩立华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备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按“任务清单”统筹抓好落实,一项一项抓紧抓实抓细,抓到底落到位。要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备春耕,保障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生产加工企业和农资商店全面复工复业,畅通农资物流通道,确保农资按时下摆,确保不误农时。要深入企业解决问题,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有序有力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能开则开、应复尽复。

韩立华强调,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跳出农业抓农业,盯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的同时,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持续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持续培育壮大一批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何英明参加。(记者 贾超时 张浩然)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