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宏伟:把外防输入作为阶段性重中之重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0年03月05日10:44  
 

3月4日,双鸭山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宏伟深入到饶河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下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们表示慰问和敬意。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在饶河县城西卡点,宋宏伟详细询问了对过往车辆和人员的排查情况。他强调,要把外防输入作为现阶段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守住公路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关口。要依法对入城车辆和人员进行全面登记和认真检测,不漏一人一车,做到可追踪、可溯源,凡是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要按照预案迅速上报,并果断进行隔离,将可能出现的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计划开工企业要提前申报复工复产人员名单,并做好行动轨迹记录、体温监测、隔离观察等工作。

在饶河县中顺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宋宏伟详细了解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粮食收储等情况。他强调,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也是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主体责任,加强协调沟通,统筹抓好科学防控和粮食收购工作。要做好返岗员工的健康监测,细化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措施,坚决确保企业员工健康。各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积极释放收粮信号,发挥为民服务作用,畅通收储运输通道,帮助农民尽快变现投入备春耕生产。各金融机构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满足农村地区备春耕需求。

在饶河县江城馨苑小区,宋宏伟详细了解了实行封闭管理的具体方式、措施及责任落实情况。他强调,实行封闭管理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措施,要进一步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要切实做好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宣传引导,争取大家支持和理解,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加强法制宣传,对违反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

在饶河县西林子乡三人班村,宋宏伟强调,要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排查力度,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要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帮扶成果,对“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反复核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要积极构建合作社、企业和贫困户之间的联结机制,促进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重点排查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人群情况,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及时帮扶,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提高群众满意度。要全力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保障农资供应,加大春耕技术指导,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要解决好农民工出行难、务工难问题,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脱贫奔康。驻村第一书记要积极返岗,投身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面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各项工作。

在饶河县红卫农场,宋宏伟详细询问了信息登记、管控措施等情况。他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懈,始终把严防严控这根弦儿绷住绷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继续执行分区分级防控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入城登记、追踪管理、有效隔离、有序返岗、组织到位、信息共享”各项措施。

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彬,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海军,市政协副主席、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张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