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企业带头“动起来” 黑龙江复产复工拧紧发条

赵丹

2020年03月06日15: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一间间厂房里,机器飞速地运行;一个个建设工地上,施工机械夜以继日作业;一个个项目通过“云端”签约成功。黑龙江,正在变压力为动力,复工复产步履不停。截至3月4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73%;返岗员工37.7万人,返岗率达44%。

抢抓防疫物资生产 为复工织密保障网

疫情防控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要抓紧。黑龙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大庆石化口罩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生产。杨志明 摄

2月28日8时,一排排崭新整洁的一次性防护口罩,从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开发公司美龙服装厂第一条口罩生产线顺利产出,这只是“小试牛刀”。待口罩生产线全部建成后,每天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将达到10万片、N95折叠口罩2万片。从一个老牌石化国企,到“跨界”生产口罩,大庆石化实现口罩生产从无到有的跨越,经受住了人才、技术、设备的考验,率先到位的生产线初期产能为15000片/天,生产稳定后产能为25000片/天。待口罩生产线全部建成后,每天可生产10万片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片N95折叠口罩,这将为黑龙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景春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省口罩、隔离服、酒精等医用防护企业春节过后尽早复工复产,开足马力,上产上量。鼓励有意愿企业加快转产,支持有意愿企业转产急需的防护用品,协调物料供给、设备采购、生产资质办理,口罩生产企业从1户发展到6户,N95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均实现了零的突破,分别达到1户和6户。

各行各业纷纷开动 龙江大地处处忙复工

黑龙江省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推进企业全面开复工,确保项目达产达效。

伴着路边的皑皑白雪,在黑河市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的卧牛湖水库、象山水库、机场路段等多个试车基地,佩戴口罩、身着防护服的试车人员们驾驶身披“彩衣”的试验车辆开足马力、迎风疾驰。

在黑河市工业信息科技局,电话不断、人员忙碌。企业需求对接、返工返岗报备、复工复产审批、防控物资调配……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牡佳客专1100余名施工人员奋战在工地;5G网络建设实现重点保障医院、定点医疗机构及防疫部门等场所通讯畅通;大庆龙油石化550项目现场3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设备预制、钢结构安装;多宝山铜业1月2日开工后持续建设不停工;方正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当日申请当日复工……目前黑龙江省已经开复工的15个“百大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2020年黑龙江省预计建设“百大项目”300个,总投资8856亿元。

日前,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中全部公路续建项目已经组织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开展人员返岗、落实石料厂和施工设备检修等工作,并向属地政府对项目开工情况进行备案。全省公路“百大项目”返岗人数已达800人,正全面做好复工准备工作,确保3月30日前全面复工。

防控推动“云签约”落地 招商按下“加速键

见屏如见面,隔屏不隔心,黑龙江省网上招商、线上签约按下“加速键”。

2月28日上午,来自南京市、嘉兴市、宁波市以及佳木斯市的4个投资项目顺利完成签约,正式落户佳木斯市郊区,本次签约仪式全部采用线上远程操作,变“面对面”签约为“屏对屏”签约,这是郊区首次采用“云签约”的方式推动项目落地。

佳木斯市郊区首次采用“云签约”的方式推动项目落地。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期间,为巩固前期“招商之冬”战果,郊区始终通过网络、视频、电话等方式,与在谈项目各方保持密切联系,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决定利用中国移动云视讯远程网络视频系统推进项目签约。此次落地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不仅是郊区围绕做好疫情防控抓经济工作的“主动仗”,也是逆势而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3月1日上午,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同江市与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项目对接协调会,七个项目在此次会议上成功对接。同江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快项目策划、准备和项目推进工作,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强力推进,同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高质高效如期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黑龙江省重大项目办建立远程调度机制,采取软件“微调度”、视频“视跟踪”、信息“云共享”方式,24小时在线工作状态,会同中省直部门实现不见面、全天候服务“百大项目”,跟踪调度已开复工的15个项目加快推进。宝清等地高标准农田项目正在开展田间沙石路路基工程和渠道整型工程;哈尔滨绿地国际博览城、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黑河口岸联检设施等项目,已制定完善隔离防护方案并向当地防疫指挥部提出复工申请;省重大项目办先后协调解决七台河联顺制药复工、哈尔滨水源地上移项目复工电力保障等问题,推动通河县东部提水灌区工程、融创四季冰雪乐园项目用地、林地问题解决。

在应对疫情的有效防控中,在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出困境向好前行中,黑龙江规上企业带头“动起来”。虽然疫情仍未结束,但是,春天,已经悄然而至。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