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号)政策多些温度,网课少些难度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张艺开

2020年03月06日19:47  
 

一场疫情,让各地中小学生体验了一把“网上”开学。尽管很多地方围绕“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了大量工作,但将课堂搬到“云端”,不论是对于主管部门,还是老师、家长、学生,多少都还有些“水土不服”,各方不断“吐槽”,也把原本藏在盲区里的一些问题,不留情面地暴露了出来。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上网课鸡飞狗跳”,不仅是家长,老师们也一样,“怎么‘连麦’?”“学生装‘卡’怎么办?”很多化身“主播”的老师们为此愁坏了。但这些问题之“难”,相比于一些困难学生的“上课难”,又根本不算什么——孩子们上山顶“找网”、到村部院子“借网”、爬屋顶“蹭网”,他们不想把课落下,也不想让自己“被”落下。

孩子们的主动,让我们有些被动,这是我们不忍看到的“懂事儿”。我们必须意识到,当下的“网课公平”已是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设备有没有?网速快不快?流量够不够?学生们的功课不能靠后补,这就要求我们,尽可能把功课做在前边。

3月2日是黑龙江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为了做到“面向全体,不落一人,确保质量”,黑龙江省教育厅第一时间要求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各部门,对于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没有手机的“三无”家庭,开展“一对一”帮扶,并要求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可直接提供硬件保障。此外,还给家庭困难的孩子免费提供20G的流量。而针对老师线上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黑龙江则实施了网上教学进行培训和指导,并组织教研力量、骨干教师对线上课程资源进行二次开发。

政策不仅要有温度,更要来得及时,“补救措施”诚然有效,但“靠前”行动,才更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论是复课,还是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总有很多应变举措,时刻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治理能力。十全十美自然很难,却也鞭策我们不断反思,想得如何再“细”些?政策如何再“暖”些?被动如何更“少”些呢?

事实上,农村学生上网课之难、数字化教学在乡村学校推广之难,在疫情到来之前早已存在,不过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被显露无遗。这是一根网线的问题,又不单纯是一根网线的问题。截至目前,也许各方都已在网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是网课究竟该怎么上,仍待完善仍待推敲。

不过,把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放在心中脑中,让更多出台的政策自带暖心的温度,肯定是不会错的。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