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通过网友留言听民意解民忧

杨雪楠

2020年03月07日17:4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涉及疫情的群众留言要速交速办”

“逐级件件回访、及时公开回复。”

2020年春节后,哈尔滨市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量不断增加,九成以上留言与疫情相关。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民战“疫”打响以来,哈尔滨市在这场防疫战中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力量,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兆力强调:“运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及时、公开、透明的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引导每个人做好自我防范,增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必胜信心。”

24小时工作 有留言随时交办及时回复

2月5日晚,网名为“天天”的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取消市区内车辆限号。哈尔滨市交办职能部门及时按照相关公告内容解答后,于2月7日21时进行了公开回复和回访。之所以回复时间是晚间,也是考虑到晚上上网浏览的网友较多,为了让群众第一时间看到回复,早一点看到,就早一点安心。

为了及时回应并解决群众留言中的问题,在黑龙江省信访局的指导帮助下,哈尔滨市及各区工作人员开启24小时居家办公模式,及时下交、及时办理、及时回访、及时回复,并采取手机点对点回访。有的群众情绪激动,需要耐心做政策解释和疏导工作,通话时长超过20分钟、甚至长达35分钟,直至群众理解并满意。

环卫工人买不到口罩 涉疫情留言速交速办

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永远是工作的重心。自从哈尔滨市信访系统牵头负责群众留言办理工作以来,为更好地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类民生问题,全市范围内对群众反映的楼道消杀、群众防控措施等方面问题,速交速办。

2月10日,依兰县达连河环卫工人留言反映环卫工人无口罩情况下坚持正常作业问题后,因疫情期间已买不到口罩和酒精,为保障环卫作业,经协调,为环卫工人及卡口工作人员筹集到了610个口罩和500件消毒粉。在市信访局、县信访局回访时,网友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网友杨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这样评论道。3月2日,杨先生留言反映其复工返回途经吕家油坊无法通过,请求帮助。经香坊区黎明街道办事处及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协调,杨先生所在的企业已取得复工资格,并按规定提供相关手续后,此问题已于3月3日得到解决。杨先生表示非常满意。

疫情期间,很多群众留言反映楼道消杀、酒精发放、小区封闭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各基层信访部门克服人员紧张、天气寒冷等艰苦条件,快速解决问题,让“为民解忧”落到实处。

垃圾堆积、定金不退获解决 热情服务解民忧

2月14日晚,周女士给哈尔滨市委书记留言反映“因疫情原因无法完成旅行,但要求旅行社退费却迟迟没有解决问题”。哈尔滨市信访局已于2020年2月15日交办哈尔滨市文广旅游局立即办理,联系到旅行社后,由于疫情原因旅行社一直没有复工,账户上也一直没有收到周女士的定金。本着为民解忧的原则,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协调旅行社先行退款,2月14日下午就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将定金400元退还,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2月14日,网友郭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道外区道口七道街棚户区有垃圾冰冻堆积问题。得知消息后,辖区街道办事处克服疫情期间的困难,及时将垃圾清运干净,并保证居民疫情期间不再为卫生问题担忧。回访时,郭先生表示:“非常满意,疫情发生以来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还在百忙中快速解决网友反映的卫生问题,为政府和党员干部的办事效率点赞!”

截至3月4日,哈尔滨市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发布了涉疫情防控措施的留言共87条,其中哈尔滨市信访局已公开回复66条,21条正在办理中。回访时群众对解决程度、办理速度、解决态度均表示满意。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