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市“点对点”做好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富锦市委宣传部

2020年03月07日12:29  
 

目前全国上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也在加快恢复。富锦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佳木斯市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在防疫情、保复工、稳就业、惠民生等方面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全国性跨区域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行动。在这次行动中,富锦市积极携手输入地、输出地、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两地三方,联合交通运输、公安、卫健、哈铁佳木斯车务段富锦站抢前抓早布局,主动担当作为,筑牢农民工返岗复工“安全堡垒”。

突出一个“早”字,提前布局做预案。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富锦市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服务的同时,早早与人力资源公司、域内外劳务输出基地及相关企业、业务对口部门沟通并达成一致,形成《关于做好富锦市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并成立专班,确定综合协调、用工对接、运输保障、医疗防疫、应急处置五个专项服务组,明确各小组职责,责任到人,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一同联系乡镇、街道(社区)及卡点,沟通各相关部门和企业专项推进。

解决一个“难”字,盯住重点抓突破。农民工在返岗复工前遇到无健康通行证、无运输车辆等难题,市委、市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形成紧密链条,特事特办,各个击破。人社局就业部门建立微信工作群,对于着急外出务工的人员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城东和城西街两个街道分别各自集中到一个社区办理,大大提高了办理通行证的速度;由于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管理,就业部门向社区出具复工证明或务工证明,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到社区申请办理健康通行证;为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运输车辆的问题,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协调运输车辆13台,为我市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通行方便,保障直通车畅通无阻。公安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返岗复工车辆到富锦收费站,全力确保“农民工返岗直通车”安全、有序驶入高速,以“点对点”的方式,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出行。

强调一个“快”字,主动作为抢进度。鉴于目前复产复工鼓声阵阵,在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上不求盲目的快、简单的快,而是统筹安排、科学谋划、精准推进,形成多方联动,从根本上营造推进落实的合力。把“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小组下沉前移,放在人力公司现场“坐镇”,放在车辆出发前集结的广场、路旁,到处可见“点对点”服务工作群里累并快乐着的“群员”忙碌的身影。经过各镇和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与本地、浙江、山东、江苏等地人力资源公司开展了有序的劳务输出合作,实行无缝对接,做好富锦市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对接服务保障工作,联合开展“送您就业,接您上岗”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发出7批次10辆返岗复工直通班车,输送255名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厂返岗,其中有1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身影也出现在复工的人潮中。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