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鸡西新闻网

2020年03月07日10:22  
 

3月6日下午,鸡西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常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26日、3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3月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恒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及下步工作意见、《鸡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局部爆发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于洪涛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工作部署。

市领导赵广东、李洪祥、王钢、郑野岩、张行斌、尚德龙 杨国利、王兆成、和韶红、魏丙新、兰知震、金以林、钱言考、高启民、陈东和市中级法院院长李岫岩、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凌轩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当前必须抓好的重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力量,提供了科学方法,是我们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决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要正确判断形势,慎终如始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在向好态势积极拓展,但随着输入性风险、流动性风险增加,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决不能盲目乐观。要认识到在交通查控、多点输入、数据筛查、重点场所、社区卡点、群众防护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在社区村屯管控、场所监管、复工复产管理、境外域外流入人员管理等方面从严要求,加强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补足短板。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重点地市从严管理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和工作热情,以更高的标准,分区分级分类防控,精准、科学、依法防控,严防疫情新发、局部暴发和疫情反弹。

会议强调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恒山区要继续集中抓好疫情防控,市派驻指导组要继续加强对恒山区指导督导工作。各县(市)区要突出抓好外防输入这个重点,盯住境外、域外重点地区来人,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做好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工作。要聚焦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切实管住社区和村屯的关键门、基础门。要强化应急处置,制定和执行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局部爆发应急预案。要坚持医护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目标不动摇,争取确诊病例早日全部治愈,坚决打赢患者救治战役。要进一步组织好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工作,真下沉、真工作,有作为、有成效、有形象,全面助力社区村屯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扎实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和措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备春耕生产、就业创业、保障民生等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要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力有序地推动工作,守住把疫情防控贯穿工作始终这个底线,随时把握形势、查遗补漏,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决防止简单粗暴等问题发生。要强化措施政策的保障,不断推出类似我市支持中小微企业七条措施这样的务实有效举措,对重点工作、重大难题逐项研究,务实功,求实效。

会议强调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抓在手上,把安全生产责任始终扛在肩上。要督促指导企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认真贯彻《黑龙江省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加大依法打击力度,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要把煤矿安全生产要作为重中之重,针对生产经营活动和季节特点,全面加强煤矿安全监管。

会议强调要始终加强党的领导,有效凝聚工作合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责任分工方案》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坚持“严”的要求,落实落靠属地责任、岗位责任,统筹兼顾抓落实、扎扎实实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落地见效抓落实。要激发内生动力,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担责干事,尽最大努力把各项工作想细做实。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重视并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用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针对这次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把握机遇,加强谋划,争取支持,努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记者 解广军)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