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疫情当头“两严肃” 回复网民“两马上”

2020年03月08日18: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8日电 从2020年1月1日正式受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工作以来,佳木斯信访局高度重视,迅速出击,充分利用政民互动平台优势,本着尽交尽领尽办的原则,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截至目前为止,佳木斯市共有23件群众留言,其中4件省级交办,19件本级留言。涉及群众反映疫情的留言7件,均在留言当天交办,第二天予以网上回复,且所有《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已全部回复完毕,回复率达100%。

高起点谋划 高层次推动

面对新冠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佳木斯市网投办积极迎战,全面出击,对《领导留言板工作高起点谋划,高层次推进。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市委主要领导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出批示,召开会议,提出要求,认真研究部署,确保网民留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自上而下地全面启动《领导留言板工作。同时,要求面对网民留言的考卷,必须认真做答,交上满意的答卷。要把留言板当成倾听网民心声、了解群众困难、吸纳百姓建议的渠道,抓紧抓实抓细。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要“严”字当头,对于懈怠、懒怠的单位和个人要“两严肃”,即严肃处理、严肃问责;对于回复网民疫情事项,坚持“两马上”,即马上报告、马上办理。

高质量推进 高效率办理

针对疫情期间多数单位不具备正常办公的特点,市网投办不断探索工作模式,拓宽案件交办渠道,多措并举地采取电话交办、网上交办、线下交办等多种交办方式,开辟了“见件不见人”的绿色交办通道,使留言板的留言办理工作高质量推进,高效率办理。

(一)快速行动马上报。对于百姓反映疫情方面的问题,通过及时交办、网上督办、电话督办等方式,促进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实现了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良性工作机制。2月9日,有网民反映桦川县所有小区都划为一级封闭小区,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市网投办接到留言后,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处理应急方案,将此问题立即交办桦川县信访局,经桦川县调查核实,于2月9日与网民取得联系,向其讲解桦川县所有小区变为一级封闭小区的相关政策,告知如何解决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并留下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其随时联系,也请其谅解和理解。网民对于此回复表示满意,给予了5分好评。

(二)涉及疫情马上办。为进一步解决好群众因为疫情导致生活受阻问题,凡是涉及疫情问题,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高效办理。2月22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有同江网民反映因为疫情交通受阻,给需要转车复工的群众造成了很大影响。网投办工作人员立即将此事项交办同江市信访局。为进一步解决好返程复工、开学返校人员的出行问题,同江市交通运输局一边将制订的具体实施方案上报同江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一边第一时间与网民电话沟通,讲解政策、心理疏导,详细告知网民会根据其安排具体出行时间,“点对点”将其送到火车站、机场等站点,不会耽误市民的行程。经网投办后期回访,该网民已经与同江交运局沟通好相关细节,等待返程,并对第一时间给予回复表示满意。后经网投办持续关注此事项,了解到网民已平安返城。

(三)网民留言办得好。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利益需维护。市网投办坚持“两个提速”,即提速回复疫情关切,提速解决疫情难题,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办理每一件网上信访事项及网民留言,用感情和责任守护“网上群众之家”。2月14日,双鸭山居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称其妻子经检测未因为新冠病毒发热,询问可否到佳木斯医院进行检查。收到留言,佳木斯信访局立即将网民的留言通过线下交办的方式交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及时解答网民的困惑,市卫健委于2月15日向网民解释相关政策,网民表示理解,并称赞佳木斯快速解答群众的难题,体现出政府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作为。

上下同频共振 县区同向发力

在省网投办的统一领导下,佳木斯市上下网投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面启动了新号段的留言板工作,构建了网上网下同心圆,通过百分百的回复,真正做到言而有“信”,让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市网投办在关注市本级的留言板内容外,还持续关注各县(市)区的群众留言板,严格按照“收集整理-转办督办-办理回复-考核问责”的办理工作流程,指导各县(市)区同步开展工作,推动了留言办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使各县(市)区工作不落队、不掉队。2月23日晚19:00,网民刘某在向阳区委书记版块留言,反映有人深夜直播扰民,自己丈夫在战疫一线工作,黑白倒班,无法入睡的问题。向阳区信访局在市信访局的指导下,即交即领即办,迅速将此留言呈报区委主要领导,立刻按照“群众事情无小事,马上给予处理,及时回应网民”批示要求,成立由学府街道办事处和辖区派出所的专项调查组,于2月24日下午深入社区调查走访,并连续多日深夜排查噪音源,暂未发现深夜噪音扰民问题。鉴于此情况,网格员与民警将个人的联系方式提供予网民,今后如发现噪音扰民情况将24小时为其提供服务。同时,社区与派出所表示会持续对噪音事件进行关注,发现类似情况立刻处理,还居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也为在疫情一线工作的同志营造良好的休息环境。网民深受感动,为了表达谢意,于3月6日又把“尽心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社区。据统计,从1月1日至今各县(市)区本级留言板共有网民留言11件,经过市网投办全程跟进、持续督办,目前回复率达100%。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