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春荣:“线上”零距离服务方式 助力农民备春耕

2020年03月08日18:3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8日电(杨雪楠)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春耕备耕号角亦吹响。3月8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钱春荣作为农业科技专家代表,介绍了黑龙江省为了应对疫情采取的线上传授农业科学技术等新手段、新方法,为农业技术推广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为确保战疫情、备春耕两不误,黑龙江省农科院决定采取“线上”零距离服务的方式,助力春耕备耕。“疫情拦住了科研人员下乡入屯的脚步,却拦不住我们科技助农的心,怎么把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我想到了用网络传递知识的办法。”钱春荣表示,从2月11日起,陆续录制了玉米备春耕、选种、整地等系列小视频,并组织指导省农科院水稻、大豆、杂粮等研究方向的科研人员,录制不同作物的带有画外音的视频动漫,通过快手平台向农民朋友传播科学技术,让农民看得更直观、学得更明白。目前播出了8期小视频,得到千余名农民粉丝的关注,点击量达6万多次。

只有了解农民朋友的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他们的问题。钱春荣表示,录制小视频虽然展示了相应的农业技术,但因其缺少互动交流,农民朋友有疑问的话,没办法得到及时解决。2月15日开始,钱春荣先后两次做客“三农大直播”快手直播间,就农民关心的春耕整地、秸秆还田、免耕播种、品种选择、高效施肥等问题,现场为农民讲解分析、答疑解惑,两次直播时长4个多小时、7000余人同步点播收看。

“我从来没用过直播平台,但为了能够帮助农民朋友随时解决实际问题,我学习使用‘快手’,开通了快手直播间,平均每天观看人数500余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都一一细心解答,直播间回答不完的,就在群里解答。”钱春荣表示,针对直播过程中农民最关心的品种问题、秸秆问题和肥料问题等,她还精心制作了课件,让农民朋友可以随时在线反复学习。截至3月7日,已发布14个作品,粉丝1400多人,点击量达1.9万多次。

钱春荣说:“这场疫情,把我们每名科研人员都锻炼成了'直播达人’,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走在了服务三农的最前线,我只是数千个农科人的缩影和代表,我将会继续采用录制小视频、平台直播等方式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为农民保春耕促生产、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