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晓薇:守住社区安全防线做一颗平凡的螺丝钉

2020年03月08日18:4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8日电(焦洋)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中,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战斗堡垒。“即便是一颗普通的螺丝钉,我也要拧得最牢、拧得最靠,帮助居民守好家门,守住第一道安全防线。” 丛晓薇是哈尔滨市南岗区荣市街道龙泰社区书记兼妇联主席,在这场社区“保卫战”中,既是战斗员、宣传员,还是服务员、守护员。

冲锋在前的“战斗员”

作为社区书记,防控疫情是丛晓薇的职责所在。龙泰社区辖区167个单元,居民3308户,人口9624人,具有人口流动性大、外来人口数量多的特点,这着实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抗击疫情不能等,丛晓薇第一时间落实上级防控部署,统筹安排社区防控工作,带领社区干部全面展开入户排查、建档立卡、设置卡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监护、点对点服务等工作,加班加点为广大居民织起了一张严密的“防护网”。

科学防控的“宣传员”

要打赢防疫阻击战,要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群防群控,才能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为引导更多居民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丛晓薇带领社区工作者加强宣传教育,张贴公告1000余张、悬挂宣传板40余张,先后入户向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温馨提示》等4000余份,并有效利用朋友圈、居民微信群等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帮助居民科学理性看疫情,积极防控不恐慌。在社区干部的引导下,绝大多数居民都能够理解配合社区工作,还有86名社区老党员、综治协管员、居民志愿者直接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为使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更有保障,丛晓薇第一时间联系社会组织为社区捐赠消毒液36升、酒精50公斤。

居民贴心的“服务员”

“我家里没有面和油了,自己也不敢出去买,这可怎么办?”大年初三(1月27日)一大早,辖区居民王忠民给丛晓薇打来了求助电话。王忠民前几年妻子和儿子相继去世,自己身体也不好,生活十分困难。非常时期老人独居,容易精神紧张,丛晓薇安抚好他的情绪,随后从自家米、面、油、菜等物品中分出一些,和网格长送到了王忠民的家中,并叮嘱他有事就找社区,社区一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考虑到社区内还有一些特殊困难居民,都要面临这样的问题,丛晓薇马上组建了“党员代办服务队”,专门负责为特殊困难群体和隔离居民提供生活用品采购、送菜上门、倾倒垃圾、查杀消毒等服务,解决了这部分居民的生活问题。

社区安全的“守护员”

2月8日,因辖区单元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出现,街道联合各部门对该单元23户居民实施封闭管理后,丛晓薇带领片区主任周立宏克服心理障碍,进入封闭楼道进行消杀灭菌,每一户门前、每一层楼梯拐角、楼梯扶手都仔细用84消毒液喷洒,并逐户排查信息,逐人进行体温测量。在与居民接触中发现,有些居民对此突发情况有些焦躁不安,丛晓薇一边解答他们的各种问题,一边安抚着他们的烦躁情绪。当晚丛晓薇怕有异常情况发生,和邮政派出所民警在单元楼下守护了一夜,直到第二天居民情绪全部平稳。

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有结束,已连续奋战44天,每天15个单元、200余户居民的工作量让丛晓薇疲惫不堪,但看到防控形势越来越好,居民越来越安全,虽然疲惫更觉心安。丛晓薇表示,“我将始终保持慎终如始的心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带领社区全体工作者继续坚守,直到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