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艳:巾帼志愿服务让“黑龙江的春天一点也不冷”

2020年03月08日19: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8日电(焦洋)“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王春艳是哈尔滨助老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在疫情期间,为武汉留观人员服务、社区消杀、给孤寡老人理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020年春节前,王春艳与志愿者们正忙于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走访慰问。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王春艳迅速投身于防疫工作中。作为一名老党员,王春艳主动请缨,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与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对泰山小区20 栋 118 个单元楼道喷洒消毒液。她带领志愿者们除了对楼道里的扶梯、门把手等消毒外,还对小区院里的垃圾桶进行仔细的消毒,做到小区消毒无死角和全覆盖。

“急!急!急!有湖北籍游客要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急需招募志愿者!”当王春艳看到南岗区妇联“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发布了志愿服务招募信息后,仅用5分钟便组织了一支9人“汉庭酒店巾帼志愿服务队”,最大的年龄68岁、最小的年龄20岁。在经过严格的防疫培训后,志愿者们开始了为40余个房间的送餐、楼道消毒和垃圾清理工作。当亲朋好友听说王春艳在为湖北籍的来哈旅客做志愿服务时,都为她捏了一把汗,纷纷劝说她不要去。王春艳坚定地说:“这个时候正是需要志愿者的时候,我必须上!”

最后一批滞留在汉庭酒店的武汉籍来哈旅游游客安全地度过了医学观察期,健康地返回了家乡。游客们对志愿者无微不至的服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临别时表示,“黑龙江的这个春天一点也不冷。”

汉庭酒店的志愿服务结束后,王春艳和姐妹们马上又回到社区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巡逻、管控、排查……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风雪中为小区出入人员及车辆做登记;粘贴防疫宣传单,宣传防疫知识,提示居民注意日常防护,为困难群体买菜送药、提供消毒服务,耐心劝返不必要出行的群众……王春艳还将自己家中的 50 余个口罩拿出来,免费发放给居民,“我既是宣传员,又是排查员、安全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的身影。”

王春艳还是小区居民的服务员,担当起小区居民的“代跑腿”和“采购员”,帮助不能出门买菜的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等特殊居民外出买菜和生活用品;把自家小拉车放在小区门口供人免费使用,帮助有需要的居民拎菜上楼;买了姜、枣和红糖,煮好姜糖水送给保安们暖身体。王春艳还带领省直机关下沉党员清理小区广场和门前的积雪,多次带领他们一起为蔬菜店搬运蔬菜,照顾返家隔离人员。

3月5日,王春艳还组织巾帼志愿者给87岁的空巢老人王任侠、94岁的刘喜荣以及他的儿子58岁残疾人刘宝生理发。近年来,王春艳定期到黑龙江省康复中心和凯峰老年公寓,为那里的老人和残疾人理发、修脚、拆洗被褥、读报、讲故事、聊天,为老人义务理发累计1000余次,修脚600多次。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巾帼志愿者,做着普普通通的事情。今后我还要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王春艳说。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