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战“疫”一线的“娘子军”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8日10:29  
 

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城门卡口无疑是战“疫”的最前沿,在克东县就有这样一支战“疫”娘子军,她们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了巾帼力量与巾帼担当。

克东县妇联主席李冰是第一批参加卡口值守的干部,她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卡口值守,和她的“娘子军” 一起守护着克东的“南大门”。

李冰值守的城南卡口设在202国道的入城口处,是全县车流人流最多,工作任务最重,防控难度最大的一个卡点。室外寒风凛冽,她们连续几小时坚守在道口,测量体温、分流车辆、登记人员信息……常常忙得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有时高峰时段等候登记的车辆在寒风中排成了长龙,一些人难免产生不满情绪,抱怨、责难、甚至是谩骂,面对这些,李冰没有一句怨言,反而要求自己把问题想得更充分些、为群众考虑更周全点,让他们少些焦虑和担忧。她说:“共产党员,苦点累点、受点委屈都不算什么,工作做好了,城门守住了,我就都值了!”

宋焕梅也是城南卡口“娘子军”中的一员,她是克东县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作为“娘子军”中的“大姐”,每次的高峰时段她都和交警一起疏解车辆,组织大家排好队,询问相关信息,并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每天都要打上百个电话对相关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协助乡镇和社区看管劝返的车和人。在工作的间隙宋焕梅还会给一同站岗的妹妹们讲一讲自己2003年参与防控非典的事,帮大家缓解压力,增强信心,并传授她们一些沟通的技巧。

前段时间从天津返乡的王某要入城,在和亲人打电话联系核对信息的时候,王某的婆婆和女儿表示不让她回家。“王某不属于常住户,家人不接纳她,又不符合乡镇接收条件,人就滞留在卡口了,当时她情绪有点失控,又哭又闹的。”宋焕梅一边耐心地安抚王某的情绪,一边多方联系查找到了在王某县城内居住的女儿及其姐夫,并和交警开车将她们接到卡点,劝说他们和好。由于王某的女儿不愿意母亲到自己家中居住,宋焕梅又联系其户口所在地的村干部,最后将她送到户口所在地的村进行隔离,乡镇干部和王某家属都为宋焕梅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竖起了大拇指。

克东县电商办负责人郭星琪是一名“警嫂”,她的丈夫李环从春节前到现在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春节假期那几天,郭星琪独自看娃,带着5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带孩子们一起看关于疫情的新闻,给孩子们讲发生在防疫一线的感故事,人虽然在家中心却惦记着抗击疫情的前沿。在得知克东县内各出城卡口对进出城车辆进行排查管控,需要大量人员进行24小时轮岗,而自己原本在南门卡口的同事因为生病无法到岗工作后,郭星琪毅然将两个可爱的孩子托付给年迈多病的公婆,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到城南卡口的疫情检查中。每天连续工作8到10个小时,检测登记车辆百余台,接触群众几百人,还要对抗严寒,但她依然充满动力,她在朋友圈说“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我们竭尽全力守护克东大家庭,请您守护好自己小家!”

共克时艰,巾帼何曾让须眉。疫情防控期间,克东县在卫生、乡镇、社区等一线参与防控工作的各界妇女干部群众达 1000余人, 她们面对病毒不躲、不退,用自己的辛苦指数不断提高“家人”的安全指数,用巾帼战士的柔弱肩膀为克东百姓筑起一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