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直播隔空指导 对话线上教学问题

2020年03月10日14:1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全省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一周,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的教研员们始终密切关注全省各地线上教学实施情况,深入研究线上教学的规律和特点,以便提出及时的教研指导和服务。

针对伊春市小学数学教师们提出的线上教学遇到的实际困惑和问题,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高枝国在3月8日星期日上午10:00,通过“钉钉”网络直播课堂,与伊春市900余名小学数学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了一场隔空对话,网络答疑。以问题为线索,以需求为导向,回答了教师们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

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线上教学形式

根据各地反馈的情况来看,黑龙江省小学校线上教学形式主要有三种:空中课堂、在线直播和微课导学+线上答疑。每种教学形式各有利弊,要结合本地的网络环境和平台资源等实际情况来选择。

通过直播现场的问卷星调研来看,老师们更喜欢“在线直播”,认为直播效果要好于录播。

“在线直播”现场感强,师生互动便捷,但是受网络环境影响较大,容易出现卡顿、掉线等现象。网络条件不好的地区要做好预案,选择“空中课堂”“微课导学”等其他在线教学方式备用。

教师采用“在线直播”课堂时要尽可能选择具有回看功能的直播软件,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可以随时暂停、重播微视频,有利于实现个性化、个别化学习,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此次全国大规模的线上学习,是推动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最佳契机,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学习模式。

二、科学选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关于教学内容,要选择数学教材中适合学生自主学习和线上教学的单元内容,在不影响知识逻辑结构前提下,可以适当调整教材中的单元教学顺序。

关于教学方式,要防止线上教学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不能把原来40分钟的教学内容全盘移植到30分钟的线上教学中。同时,新授课、练习课和复习课要统筹安排,防止因盲目追求教学进度而影响数学学习效果。建议可放慢步子,稳扎稳打,避免开学补课,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三、设计有效的数学活动,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线上教学要防止教师“一言堂”。教师过多的讲授会使在线教学陷入只关注知识传授的浅层次学习,而忽视知识的理解与迁移,难以发生促进学生高阶思维发展的深度学习。

儿童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生参与课堂学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行为参与、情感参与和认知参与。显然,教师就要想办法让学生从行为、情感和认知三个方面投入到教学中。简言之,就是让学生在教学中有事可做,有兴趣做,在做中引发数学思考。

教师要认真做好课前准备。认真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视频等资源,为学生制订学习任务单和学具准备单,保证学生能够同步参与教师线上教学时安排的数学活动。

教师要精心设计数学活动。设计一些需要学生通过观察、操作、想象、推理等数学思维来解决问题的数学活动,通过线上回答、拍照上传等方式呈现学生的思考过程,促进意义理解与知识迁移,实现深度学习。

教师要设计贴近学生生活的教学情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互动的效率。比如,“折线统计图”一课,就可以结合本次疫情这一学生最熟悉、最有感触的真实情境,让学生亲自经历收集疫情数据和统计图表,通过数据分析对疫情发展趋势做出预测,体会数学的价值,正所谓生活即教育。

四、善用线上学习数据信息,精准实现个性化学习

教师要关注线上教学平台数据信息。比如根据学生的交流互动情况、作业上交情况、视频观看时长等网上数据信息,通过数据,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通过数据,准确分析判断学生的学习效果、存在问题;通过数据,了解学生间的具体差异,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习题推送、个性辅导和分层管理。

教师要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在同步教学基础上,允许学生异步达标,满足学生个性化、个别化的学习需求,实现精准教学。

五、提升协同管理意识,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要加强家校协同管理,只有教师指导、家长配合、学生自主三者有机结合,让学生学会自我规划、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线上教学才能发挥最大效益。

要严格按照要求控制学生线上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学生在课间开展音乐欣赏、眼保健操和广播体操等活动。要与家长密切合作,对学生线上学习进行科学管理,防止学生出现“网瘾”、视力下降等网上学习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高枝国)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