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紧盯汇集民声民意“直通车” 留言即来即办

2020年03月10日17:1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0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方显职责担当。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齐齐哈尔市信访局充分发挥“互联网+”便捷高效的优势,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政民互动平台,作为汇集民声民意“直通车”,本着“留言即来即办”的原则,全力解决好特殊时期的群众诉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1月初正式受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工作以来,齐齐哈尔市共收到35条群众留言,其中省级留言13条,市级留言22条。涉及疫情共26条,回复满意率达到100%。

服务不掉线 声息总相连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疫情当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架起一座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齐齐哈尔网投办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盯网,快速综合分析研判网上留言信息,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办好每一件网民留言,守护好“网上群众之家”。2月14日,齐齐哈尔市一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省委书记留言,反映因疫情封闭交通设卡不能回大连返岗复工问题。市信访局网投办公室快速转交催办,责任单位立即办理相关出城手续,让网友顺利出城,踏上回大连的“复工路”。从“线上受理”、“线下落实”到“公开回复”,整个办理过程仅用6个小时,网民对信访工作的高效率点赞。2月21日此案例被中共黑龙江省信访局机关委员会《机关简报》(2020年第八期)作为典型案例刊载。

急民之所急 解民之所难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疫情防控期间,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用情为民排忧解难。齐齐哈尔密切关注、敏锐捕捉与疫情相关的人民网留言信息,坚持省信访局“两个优先”原则,优先回复“疫情”关切、优先解决“疫情难题”。严格落实省信访局提出的要求“在疫情期间特事特办,对网民留言即交即领即办快回复,把好效率关质量关”。2月9日,齐齐哈尔市一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市委书记留言,反映因封闭道路无法返程问题,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回复并联系信访人,耐心讲解封路原因,讲解政策规定,并承诺在办理相关手续后会派专车送其到火车站返程复工,网民非常满意并给予好评。2月12日,此案例被人民网《每日留言简报》(2020年第二期)刊载。2月21日,讷河市一网民通过人民网给省委书记留言,反映因疫情原因限制出行,其有很多玉米无法出售。齐齐哈尔市网投办工作人员立即交办给责任单位,责任单位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与信访人取得联系,耐心向其说明粮食收购进展情况及怎样售粮等问题,并安排相关部门到农民家中收粮,网民对政府急群众之所急的做法非常感动,并于2月22日清晨在网上留下自己感谢的评价,评价中写道“省委书记你好,感谢你在百忙之中对我反映问题的重视,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疫情无情,但感人间温暖,谢谢,各级领导的尽职!”

民声无小事 好评暖人心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疫情当前,齐齐哈尔市网投办全体工作人员秉持着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的工作理念,肩负起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使命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诉求,着力解决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真正实现疫情期间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2月5日齐齐哈尔市克东县一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省委书记留言,反映克东县所有交通灯都24小时改成红灯,其无法开车出城。收到留言后,齐齐哈尔市信访局第一时间回复,耐心向网友解释实施交通管制的原因,讲解政策规定。此举得到网友理解,并对答复内容给予5分好评。网友在留言板的评价中写到“感谢领导耐心解答,办事效率非常快,谢谢。”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