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公安户政部门多项便民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09: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多项便民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办尽办”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错时办、容缺办”原则,哈尔滨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的前提下,近日推出材料不齐容缺受理等多项便民助企服务举措,为群众和复工单位提供人性化便捷式服务。

  企业和群众通过省级“互联网”户籍业务直办平台办理相关证明,可由派出所户籍民警通过微信直传给当事人。同时,户政支队还可以进一步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专人负责指导完善落户材料,现场办公,一次性办结,办结材料送件上门。

  针对急需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情况,户政支队已开通“绿色通道”。对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允许复工企业名单中从业人员、支援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及特殊情况需要加快办理身份证件的群众,在提供相关证明后,全市户政窗口确保最短时间发证。

  针对企业和群众急需办理户籍业务且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可通过电话或微信预约,分批错时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急需办理死亡注销、省内户口迁移业务的,派出所采取容缺机制,先行办理,疫情结束后补齐相关材料。

  因疫情导致群众持有省内或省外公安机关开具的《准予迁入证明》或《户口迁移证》超期的,疫情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办理均视为有效,如果省外公安机关要求更换的,予以无条件更换。新生儿可在疫情结束后1个月内申报落户。(马绍博 记者李爱民)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