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过时不候

清风徐徐

2020年03月11日08: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危中寻机过时不候

读者杂志社在疫情期间宣布,面向全社会首次免费开放优质内容产品,一方面以阅读之美缓解人们因疫情带来的焦虑,另一方面也是对数字经济的战略性布局。

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人群聚集的线下服务消费受到较大冲击,但与此同时,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的表现十分活跃。

人们居家战“疫”,触动了“无接触经济”的开关。譬如,很多居民每天用微信预订生鲜,然后通过物流配送、货物中转,最后抵达家门,如此符合安全管理的、闭环完整的、无接触的新消费模式,满足了特殊时期家庭一日三餐的需要。且不说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人早已深谙此道,就是对网购比较陌生的中老年人,也在“不得已而为之”的前提下,提升了线上操作能力。除此之外,线上预约买口罩、扫码出行、电子支付……这些全民性的“应急训练”是触类旁通的,必将超越短暂的疫情阶段,对整个社会带来长远影响。相当于为新经济新业态培训了消费者。

这一次疫情之后,许多区域、产业和行业面临洗牌。面对新情况,一句谚语说得好:“当风向转变时,有的人筑墙,有的人造风车”,就是说,“筑墙”和“造风车”是截然相反的两种思维。谁利用时机“造风车”,谁就有可能利用风力起飞。如何转危为机,需要企业深入思考,谋篇布局。尤其是第三产业居多的中小企业,船小好掉头,如若利用政策抢占先机,不仅能用创新能力“熨平”疫情带来的损失,更能为未来发展划定新的轨道。

还有一些企业改变过去“面对面”“手牵手”签合同方式,变为“屏对屏”“线连线”的会商。既减少了人员集聚,又提高了效率。疫情倒逼出来的“非常”方式,今后如果演化成一种“常态”,未尝不可。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但是,这种进步不是天上掉馅饼,不能“擎现成的”。坚冰,需要以智慧去主动打破;梦想,需要以艰辛去努力实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