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蔬菜合作社不误农时育苗忙

2020年03月11日08: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蔬菜合作社不误农时育苗忙

在杨来蔬菜科技专业合作社内,农民们正在有序劳作。 记者 李天池 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农镇新兴村蔬菜合作社的农民们,2月中旬便陆续开始忙着采购农资、育苗。9日一早,记者驱车前往新兴村一探究竟。

驾车近50分钟,记者来到村口,经过测温、登记,进村来到了杨来蔬菜科技专业合作社。

走进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满眼簇簇新绿。合作社的农民们穿梭其间,各自忙着手里的活计。合作社负责人杨来在为苗床内的新苗浇水,社员们或是在除草,或是在配土。记者注意到,在场的农民都戴着口罩进行劳作,劳作期间,大家也都保持一定的距离。杨来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从2月24日开始育苗,过20多天,就可以开始装碗分苗,把母床苗移植到营养钵中。”

30天左右苗床生长、40多天的营养钵生活,这些苗将被分别定植在温室大棚和地里,前者定植时间在4月1日左右,后者在5月10日左右。

杨来告诉记者,育苗所用的土都是精心配制的,这些土可以更好地保证幼苗根须好、长得壮,提高新苗抵御病虫害的“免疫力”。

在棚内采访时,记者额头不时地流下汗水,一看温度计,室内温度已经在29℃。“现在主要的活计就是保证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冷了加温,热了放风,一天也闲不着!”杨来说:“我们今年一共育苗15万株,有茄子、柿子、辣椒等6个品种。今年的收益不会减少!”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该村的永满净菜生产加工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刘永满也在自家的温室大棚内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合作社20多户农民也都在忙着育苗呢。”他告诉记者:“虽然是防控疫情时期,但是我们采购农用物资非常方便。镇里和村里的供销社农用物资准备非常充足,地膜、营养钵、种子等物资都供应充足,而且也都没涨价。”

记者从哈市道里区获悉,该区今年继续优化种植结构,新增4000亩辣椒订单种植。区域内40余家农资经销店全部开业,保证农民购买农资需求。

此前,哈市农业农村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制作《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育苗篇)》《农作物施肥原则与方法》等课件在哈尔滨农技网循环播放;编写《早春棚室蔬菜生产指导意见》《2020年哈尔滨市备春耕生产技术意见》,通过微信推送至各区县(市);在哈尔滨农技网公布农药、肥料企业名单及哈尔滨市城六区种子企业名录及联系方式。通过组织动员、调查摸底,采取电话预约、微信、APP、快手、网上培训、网上推送、网上订购、网上审批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加快资金、物资筹集和下摆。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