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孝感的黑龙江力量 数字解读对口驰援这一月

杨雪楠

2020年03月12日13:5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月12日,黑龙江省首批对口驰援孝感医疗队在哈尔滨集结出发。杨雪楠 摄

2月12日,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迅速集结起一支“急行军”,他们的目的地是湖北省孝感市,是黑龙江省对口支援的地市。孝感市是全国确诊病例最多的地级市,黑龙江对口支援汉川、应城、安陆三个县级市,其中汉川市是湖北省、也是全国确诊病例最多的县级市。

集结号吹响,全省13地市迅速集结起一只精英队伍,逆风而行,星夜兼程。2月12日深夜出发,2月13日进行集体感控培训,与共同对口驰援孝感的重庆市医疗队商讨共同驰援方案,2月15日黑龙江省医疗队正式进驻汉川、应城、安陆三个县级市的定点医院。

3月12日,黑龙江省医疗队对口驰援孝感已“满月”,一组数字的背后来看黑龙江对口驰援干了啥。

10——

实地调研并提出了10条建议 全部被采纳

黑龙江省医疗队领队驻县市20天,坚守在一线,指挥和调研防治工作,到每个市定点医疗、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留观点实地调查,形成关于孝感(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的调研报告,针对问题提出10条建议,全部被采纳;医疗救治组与从武汉协和西院请专家开展两轮巡诊,并派出专家组支持当地其他医院开展诊疗;医疗队与当地政府系列措施快速扭转了救治及防控工作的局面,并在较短时间内收到明显成效。

50——

对当地养老院等50个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指导 防范聚集性疫情

针对特殊场所把控重点,医疗队工作组先后对50个重点特殊场所开展专项指导,包括看守所、福利院、集中隔离点和养老院,发现防控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较好保障了疫情总攻阶段重点特殊场所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驰援孝感的黑龙江省医疗队部分医护人员。黑龙江省医院宣传部供图

91.2%——

医疗队进驻后治愈出院率由13.3%提升到91.2%

黑龙江省医疗队2月15日正式进驻以来,截至3月11日,对口支援三个市的治愈出院病例由176人增加到1556人。其中汉川707人,应城350人,安陆499人。

300——

针对当地基层流调人员开展培训 共计培训300余人次

黑龙江省医疗队为了破解受援地基层流调难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技术驰援。流调工作组迅速与当地疾控中心沟通,针对基层的实际问题,先后开展6期培训,培训疾控中心一线业务人员、配合流调的公安干警及乡镇干部等300余人次。

542——

黑龙江省医疗队共有542名队员对口驰援孝感

2月12日晚,由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方庆伟任领队的第一批对口支援医疗队316人,携带药品、防护设备、生活用品等援助物资46867件,乘包机驰援孝感市。后续根据对口支援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受援地实际需求情况,精准选派呼吸、感染、重症相关学科专家,分别于2月15日、19日、23日三次增援孝感,目前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共542人。

3000——

3000吨龙江大米支援孝感市各定点医院及隔离单位

黑龙江对口驰援孝感3000吨大米,于2月17日抵达孝感市,并送往孝感市各定点医院、留观隔离单位。

50000——

制药公司赠送孝感市5万支人免疫球蛋白

哈尔滨派斯菲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捐赠黑龙江省驰援孝感前方指挥部5万支人免疫球蛋白。指挥部转赠孝感市1.5万支、汉川市1.5万支、应城市1万支、安陆市1万支。用于提高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免疫力,主动预防。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