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黑龙江省计划造林绿化100万亩 完成村庄绿化任务14万亩

来源:黑龙江省林草局

2020年03月12日18:17  
 

3月12日,是中国第42个植树节。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号召,积极参与黑龙江省国土绿化行动,人人动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做到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坚持质量标准不放松,落实领导责任不放松,做好创新服务不放松,抓好全民动员不放松。

植树节是按照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并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黑龙江省每年4月中旬到5月中旬是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月。

今年黑龙江省计划完成造林绿化任务100万亩,完成村庄绿化任务14万亩。黑龙江省要求各地在用活国家相关政策,充分调动社会资本造林积极性的同时,深挖造林潜力,重点在更新造林、退耕还林、荒山荒地造林和非林地造林上寻求突破,坚决落实全省造林目标任务。确保重点生态工程造林树种良种苗木使用率达到65%以上。树种选择坚持高质量,加大对群众喜欢、经济价值高、有市场空间的红松、大榛子等坚果类和适宜的寒地浆果类扶持力度,扩大培育面积。全力抓好100个高标准绿化示范村建设,推动村庄绿化的全面提档升级。

黑龙江省提出,要组织动员当地农民,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以及因疫情影响难以返城务工人员,就地就近承担造林绿化任务。建立“绿色通道”,保障造林绿化生产物资及时到位。积极落实《草原生态保护修复规划》,不断加大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确保今年完成草原生态修复任务10万亩,退牧还草项目建设任务9万亩。

2019年,黑龙江省共完成造林117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其中人工造林74.08万亩,封山育林37.92万亩,退化林修复5万亩。全省共绿化村庄3744个,绿化面积14.34万亩,有4773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15%以上。全省公布义务植树接待点达197处,面积达1.36万亩,单次接待能力达5.5万人,全省新建义务植树基地608个。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