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三姐弟 “疫”战竞风流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2日12:34  
 

在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数风流人物,还看刘家三姐妹。”刘家三姐妹:刘丽敏、刘丽丹、刘传龙。其实并非调侃,在龙江县这场抗击疫情战役中,刘家三姐妹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英雄”,虽然身在各个领域,但都是独领风骚!

刘家“大姐大”——女中豪杰

刘丽敏,龙江县龙江镇华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在社区工作已经是第17个年头了,自疫情防控以来,她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来,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严把宣传关、排查关、出入关,织密群众安全的保护网。

为了更好地让广大居民了解疫情的严峻性,她周密部署,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利用微信网格群、电话沟通、居民自荐等方式进行排查,建立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华龙社区共有七个弃管小区,她到这七个卡点查看执勤情况,到养老机构值班,亲自走访贫困户,并为贫困户送米、面等生活用品。为了能够让值班人员值班不冷,她自费买来毯子亲自送到各个卡点。

龙江镇华龙社区辖区内二级封闭小区众多,对登记人员的需求量较大,她布置完社区管控工作后,就马上赶到防控点与网格长、志愿者们一起站岗。由于劳累过度,刘丽敏腰间盘突出和颈椎病的毛病更加严重了,有时疼得直不起腰,抬不起头,嗓子也哑了。她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大家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中。

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她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亲临防控点,不分昼夜坚守在岗位上。包保老年公寓是一项艰巨任务,她亲自带领社区同志坚守在老年公寓走廊过道处,从不一丝懈怠,让老人们安全有保,衣食无忧。而她在为了这里老人安全奋不顾身时,却忽略了自家年迈的父母和从北京回家“团圆”的新婚女儿女婿。

奉献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精神。刘丽敏作为一个社区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用爱心带动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当国家灾难来临,刘丽敏每一次都毫不犹豫地奉献爱心。这一次疫情来临,她主动向党组织提出,捐出一个月工资4200元,加上在其他社会组织捐赠合计捐款4900元。用她的话说:“每当国难当头,如果不能表达我的心意,睡觉都感觉不踏实。”

援鄂“刘二姐”——巾帼英雄

今年50岁的刘丽丹是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控科干事、副主任护师、龙江县援鄂医疗队分组组长。她是这次援鄂医疗队护理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当然,业务也是“最棒”的一个。

“援鄂卫生队需要一名感控人员,你能不能去?”“能!”“十点钟门诊楼一楼大厅集合出发,你行不行?”“行!”没有多余的语言,没有丝毫的犹豫,这就是刘丽丹。在龙江县这支32人的援鄂队伍中,刘丽丹是最默默无闻的一个,这缘于她平时工作中,踏实低调与勤劳内敛的风格,她也是最让人牵肠挂肚的一个。

她是此次援鄂队伍中唯一一位感控人员,她本人患有缺铁性贫血,却瞒着家中年迈的双亲和远在国外的女儿,义无返顾地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程。

对于刘丽丹来说,她来不及与亲人纸短情长,顾不得考虑被感染的风险,时刻牢记着感控人肩负的使命,她要为每一名队员的安全负责。她时刻提醒病区的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不到最后的胜利时刻不能松懈,不能麻痹。大家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避免医院感染,做好标准预防,正确穿脱隔离衣防护服,严格执行七步洗手法,脱防护用品一定要放慢速度动作轻柔,在未做手卫生之前千万不要触碰面部任意地方,尽最大努力降低风险。”每天,她总是这样耐心细致柔情蜜语地对待每一位战友,她说:“她们一般都和我女儿一般年龄,我必须像照顾自己女儿一样确保她们的安全!”

在湖北的工作,她每天都会比别人提前上班,在科室医护人员到达之前准备好所有的防护用品。等大家都到岗后,她还要认真监督协助医务人员穿好防护用品,做好消毒隔离,送他们安全进入病区开始一天的工作,随后,她就开始清洗护目镜、面屏、靴子等这些使用过的防护用品,再把所有消毒液更换一遍。这一套流程下来,她已经满身是汗。接下来,她还是没有一丁点的喘息时间,她要将医疗垃圾和待清洗的隔离衣分别打包,还要把物品及时传送到病区里面,把物表、门把手、地面全都进行擦拭。一天的工作就是这样紧张繁琐,完成后,她的静脉曲张更加严重,双腿浮肿,人已经累得腰酸背痛、精疲力竭,毫无食欲了。

由于她所在的感三病区的清洁区没有门、直通外面,每天穿水靴的双脚一整天都是冰凉的,她咬紧牙关坚守岗位。有一天晚上下班时,她已冻得直打冷颤,肚子也疼得直冒冷汗,回到住宿的酒店,她冲了个热水澡饭也不想吃,就钻进了被窝。她想起了家人,就发消息跟姐姐说:“钻进被窝的那一刻,我真是太幸福了!”姐姐看着短信,泣不成声。

对于刘丽丹来说,每天送隔离衣去洗衣房清洗是最幸福的工作。因为病区距洗衣房有一段距离,她可以趁着送隔离衣的过程中透透气,看一看安陆的蓝天,嗅一嗅安陆的花草香。

刘丽丹在她的抗击疫情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代表的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代表的是龙江县,我决不能给家乡人丢脸,一定要比年轻人做的更好,要做她们的榜样!在湖北安陆,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沿,我要用无私的大爱,书写生命中最壮丽恢弘的篇章。”这就是刘丽丹,一位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白衣战士。

3月7日,刘丽丹被龙江县委组织部授予“战疫先锋”称号。

姐是英雄弟好汉 先锋队里美名传

2月25日,龙江县明珠小区业主联名找媒体,要求宣传一下刘传龙的事迹,表达一下小区居民的呼声。

刘传龙,龙江县一个个体户,但境界“老高了”,所以他才会当选为县人大代表。跟俩姐姐比,可谓“小巫见大巫”,但他也不甘示弱,防疫期间,抢先报名当了志愿者,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他居住的小区也成了“嘎嘎叫”地大英雄。

在龙江县龙江镇新城明珠小区,一提到刘传龙,真是有口皆碑,不论男女老幼,纷纷为他点赞。春节期间,家家团圆,可是今年春节刘传龙却看不到两个亲姐姐的影儿,大姐刘丽敏在社区忙,二姐刘丽丹在医院忙,两个姐姐整天忙碌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而自己一个“大老爷们”却闲在家里,让他感觉很难堪。他说:“我虽然不是党员、干部,但也是一位响当当的男子汉,我绝不能在家当熊包!”于是,他在第一时间报名做了小区的志愿者,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无论是消毒站岗,还是巡逻夜查,他都特别积极主动,不讲代价,夜以继日工作在疫情一线。

面对抗击疫情物资紧缺,他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为龙江镇政府捐款10000元。2月20日那天下大雪,气温骤降,新城明珠小区站岗执勤的志愿者在风雪中坚守。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于是毫不犹豫地再花10000元买回一台二手商务车,放在了小区大门口,为大家遮风挡寒。随后,他又从家中取来了电暖风,给执勤的志愿者们送来了温暖,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保障,赢得业主掌声一片。

他更是一位极度热心肠的人,每当看到小区的老年人买菜上楼十分吃力,他就主动接过来帮忙扶到楼上,看到老年人米面拿不动,他都要主动伸手,这样的好事做了多少大家都数不清。刘传龙不仅是新城明珠小区的志愿者标兵,他还是龙江县统战部新联会的成员,前不久他又去新联会报名当了志愿者,被分配在龙江县实验小学家属楼站岗执勤,一天到晚成了“木匠拉锯——两头忙”。他的战“疫”行为得到了家中老人、姐姐和妻子的大力支持和鼓励,更加坚定了他为抗击疫情继续做贡献的决心。

近日,刘传龙郑重地向社区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这就是刘传龙,他要用脚踏实地的步伐大写人生。(李福山 高诗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