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基金已到位!黑龙江省助力中小企业稳企稳岗

2020年03月13日20:1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3日电(韩婷澎)3月13日,黑龙江省财政厅发布消息,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的冲击和影响,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稳企、稳岗、促进就业,省政府决定设立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确定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省级基金规模60亿元,市县基金规模40亿元。

为迅速推进基金的落实,3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核心是坚持财政政策与金融、产业、就业等政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基金引导和撬动作用,使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信贷资金,形成倍数效应。

据黑龙江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孙良君介绍,《办法》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主要目的。突出基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放大资金规模,实现解困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效应。二是运行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坚持救急救困,坚持快捷简便、公开公平、协同联动。三是使用方向。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电商平台等行业困难企业;重点支持吸纳就业多、资金暂时遇到困难的制造业中小企业;重点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解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创新创业。四是运行方式。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由省财政厅负责管理,在省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管理使用工作专班指导下开展工作。主要采用三种运行方式,即,通过贷款担保风险补偿政策,支持担保机构与银行合作,撬动银行放大对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对贷款损失发生担保代偿的融资担保及省级再担保机构给予风险补偿;通过补助激励政策,对符合政策支持条件的企业给予补助;通过周转金借款,对暂时面临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续贷倒贷提供应急周转支持。五是工作程序。明确了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补助激励、财政周转金借款的工作程序。六是基金政策期限。基金政策实施期限为:发文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