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00后一夜间长成我们期待的模样

张海鹰

2020年03月13日08: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90后00后一夜间长成我们期待的模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史诗级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涌现出的英雄和亮点不可谓不多,但要说最让人惊叹和欣喜的莫过于90后、00后的群体崛起了。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年轻人有1.2万余名,占比近三分之一,成为抗“疫”前线主力军;3月7日,中宣部、全国妇联等联合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被表彰的20人中出现好几个90后;抗“疫”路上,还有数不清的志愿者、基层工作者的青春身影格外抢眼。正如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所说,“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了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我们国家的骄傲和希望!”

灾难让人猝不及防,但人们眼中的“孩子”瞬间变身为战士、英雄,以青春风暴驱散疫情雾霾,被誉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简直让人喜出望外!

曾几何时,唱衰90后的文章不绝于耳,00后被冠以“熊孩子一代”,因为在父辈们看来,90后、00后是蜜罐里泡大的,没有经过什么风雨,加之作为互联网新一代,个性张扬、自我,90后00后一度被质疑为“垮掉的一代”。万没想到,疫情浩劫袭来,90后、00后在磨难中奋起,在大考中淬炼,直面生死,使命必达,所表现出的顽强意志、豁达洒脱,让世人刮目相看。

灾难让人成长,实践是最好的课堂。90后00后的奋起,不是所谓英雄横空出世,更像是逆风成长。有句话说得好:“事,靠自己扛,才能面对;路,靠自己走,才有骨气。能扛事,是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挺身而出,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责任、担当和青春价值。

还记得去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项大型社会调查显示,青年一代,特别是00后和90后,在价值观日趋多元的今天,依然有着坚定的家国信念,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打分比其他年龄段更高。

2020年这个冬春之交,对90后00后们注定意义非凡。

别样的经历,让年轻的心懂得:原来自己和脚下这块土地呼吸相通、命运相连。把理想实现在别人需要的地方,奋斗有我,才是最好的青春。

特殊的磨砺,更让年轻的头脑思考一个深刻命题:举国赴战,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指挥,怎能调动全国力量支援湖北?这样一个大时代,值得每一个青年人全力以赴,有所作为。

90后正担当,00后正成长。他们挺起脊梁,似乎一夜间就长成我们期待的模样。这是强国的一代,该为他们正名了!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