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克服疫情影响保持攻坚态势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20年03月13日10:23  
 

12日,哈尔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王兆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兆力强调,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克服疫情影响,保持攻坚态势,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孙喆主持会议。市领导张万平、黄伟出席会议。

王兆力强调,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精准方略,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目前看,我市脱贫进度符合预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夺取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面对依然艰巨的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我们也要正视问题、保持清醒,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王兆力强调,当前,脱贫攻坚最后总攻的战斗已全面展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两个确保”“两个稳定”目标任务,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抓紧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支持扶贫产业开工复工,帮助解决扶贫农产品积压滞销难题,千方百计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要坚持精准减贫、精准巩固,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村到户到人,对已摘帽县、已退出村、已脱贫户要开展“回头看”,查找弱项短板,及时解决问题,坚决杜绝返贫。

——要扎实做好迎接考核普查工作,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确保实现长期脱贫、稳定脱贫。

王兆力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的领导,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把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要持续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咬定目标、持续加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孙喆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大局下,要巩固已有脱贫成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更加精准施策,把扶贫工作与复工复产各项措施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强化贫困人口动态监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通过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