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点对点”务工队伍再出发 明水县农民工坐“包机”去广东

2020年03月14日19:1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务工人员的“专车”即将从明水县出发。明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3月14日电(杨雪楠)3月14日13时,满载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167名务工人员的南航包机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起飞,4小时后,他们降落在广东省佛山市,并直接进入招工企业。因为全程乘坐专车、包机,不与外界接触,这167名务工人员到达次日就可以参加岗前培训,快速上岗,无需等待14天的隔离期。

“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去打工,还是去那么远的广东,我已经盼望好几天了。到那里就能够直接上班,路费都不用自己掏钱。我一定好好干,多挣点钱寄回家里,供妹妹上学。”明水县永兴镇东升村年仅20岁的赵福等待办理登机牌时激动地说。据介绍,农民工到岗后每月工资保底4000元,外加各种补助,一年能挣6万元左右。宿舍有免费Wi-Fi,还有篮球场等公共设施。贫困户还有每人1000元的生活费补贴。家里有留守老人、儿童的,村里还会重点关注帮扶,让外出农民工无后顾之忧。

 

明水县外出务工人员正在排队办理登机手续准备登上包机。南航黑龙江分公司供图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明水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主动寻找务工就业机会,努力促进农民稳定增收。3月10日,明水县送出的第一批178名农民工已经在宁波进厂务工。3月14日启程的第二批农民工共有167人,其中有30名贫困人员,还有25对夫妻。

为了让农民出得去、留得下、稳得住,明水县为外出务工的农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为大家安排免费体检,“点对点”包车包机出行,让务工人员“出了家门进车门,出了车门进厂门”,且交通费用由用工企业承担一部分,明水县补贴一部分,无需务工人员承担。为了保障安全,明水县周密部署,途中严格防护,采用专线专区、专用通道出行,确保务工人员安全到岗。

据悉,黑龙江省成立由农业农村厅、人社厅、交通厅等13个部门组成的农民工劳务输出工作专班,负责农民劳务输出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对接服务、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实行专班推进、定期调度、挂图作战。目前,黑龙江省力争3月末将外出务工人数恢复到常年的70%以上,实现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600万人的目标。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