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锋区:面对疫情抓防控 不违农时备春耕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4日10:16  
 

春耕进行时,为了响应国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的指示精神,铁锋区农业农村局面对疫情抓防控,不违农时布春耕,制定了《备春耕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协同镇村通过微信平台就村民在备耕生产上物资、资金、余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农资企业的库存及品种方面进行了调查,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铁锋区农业农村局协调五家辖区内符合条件,具备经营资质的农资企业形成菜单,通过镇村微信平台推送到农户和合作社及家庭农场手中,农户按照菜单选择自已需要的农资产品,直接在线上和农资企业对接下定单,解决了疫情期间减少人员流动、确保人身健康,同时还能买到放心农资的难题。

宏发农资经销处会计邢利敏说,“今年的销售额和往年的销售额基本持平,我们现在农资产品都是以“菜单”的形式发放给种植户,农资菜单做得特别细致,让种植户特别清晰明朗地看到了我们的产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铁锋区春耕总需资金2960万元,除去自筹和已贷,还需贷款500余万元。铁锋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丹说,“我们积极联系金融部门,利用微信网络平台、电话等方式,将金融部门及信贷员的联系方式推送给农户,同时协调镇村通过微信平台将有农贷需求的农户基本信息进行统计并推送给金融部门服务人员,通过双向的推送,搭建桥梁,既方便村民咨询了解,也为银行的网上摸底调查流程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疫情期间,建行鹤城支行和铁东农商行信贷服务人员已与我区农户产生了有效对接。”

铁锋区农业农村局及早做好秸秆离田作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按规定时限把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村屯和地块,责任落实到人。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加快离田还田进度,确保春播前田间存量秸秆全部离田。

现各村已和秸秆离还田作业队伍建立联系,同时将利用现有离还田设备待天气条件允许后立即开始作业,2月20日已全面启动秸秆离田还田工作,预计3月下旬完成全部离田工作。

铁锋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安排开展农资春季打假行动,坚持打防结合,特别是对生产资料要进行严格监管,经过依法依规认定后,方可配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围绕“稳粮豆、扩经饲”继续深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经过平台发布政策信息,积极引导农民合理确定种植意向。通过网络推送等方式开展科技培训50余次,及时向农民推送10余项农业生产政策、技术和措施,并培训指导农户自行检修农业机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0年铁锋区计划增加果蔬面积1000亩、中草药面积300亩,此外,还将继续引导发展棚室经济。(刘一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