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鸡西新闻网 

2020年03月14日09:40  
 

3月12日下午,鸡西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召开,鸡西市委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张常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坚定必胜信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克难奋进,坚决夺取我市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鸡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于洪涛主持会议并做工作安排。

鸡西市领导王钢、王兆成、金以林、钱言考出席会议。

张常荣指出,近年来,经过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合力攻坚,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重大成果,到去年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他强调,越是到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紧要关头,越要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清醒认识到实现高标准真正脱贫不返贫、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我们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要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脱贫攻坚收官大考中考出高分,交一份满意答卷。

张常荣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重点任务,按照省委具体工作安排,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排查梳理我们的重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战役情,在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基础上,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全力抓好扶贫产业复产和扶贫项目复工,多渠道解决好扶贫产业产品滞销问题,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要补短板,迅速推进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问题整改,加大督导验收工作力度,确保5月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要固成果,围绕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等潜在致贫返贫群体,多措并举,稳定脱贫成果,不能返贫和出现新贫。要促增收,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工作力度,寻求贫困户收入新的增长点,提升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确保贫困群体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要强保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必须保持扶贫队伍稳定,继续增加扶贫资金投入,保持现有政策总体持续性。要建机制,把接续推进减贫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

张常荣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执纪问责,改进攻坚作风,形成攻坚力量,加强宣传引导,以超常举措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于洪涛在作工作部署时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肩上扛起责任,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夺取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全胜。脑中要划清底线,坚决不能出现返贫、新的致贫、政策不落实、扶贫产业项目不落地等问题。眼里要看到问题,对“回头看”问题逐一认领整改,对返岗难、创收难以及由于原材料不足、农产品销售滞后、物流不畅原因影响扶贫项目开复工和项目收益等问题,立即采取措施尽快解决。手上要握着招法,切实解决落地项目同质化、资金项目下摆慢、饮水质量检测及饮水工程后续收益等问题。脚下要走出路,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沉下身子,走遍每一个监测户、边缘户,为基层干部做表率,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各级干部要脚下沾满泥土,与贫困户交朋友,及时总结驻村工作队的典型和基层实践创造以及收益好的扶贫产业项目,激发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会议上,密山市、虎林市、鸡东县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三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解广军 周军)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