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万山主持召开伊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议

2020年03月14日14:02  来源:伊春日报社
 
原标题:赵万山主持召开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议

3月12日下午,伊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全市进一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相关工作。伊春市委书记、市领导小组组长赵万山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韩库、隋洪波出席会议,白波就进一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关工作安排作说明,市政府秘书长韩殿君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赵万山指出,3月10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议和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16号通告公布后,全市疫情防控措施严密,部分行业有序放开,风险可控、社会面平稳,为进一步有序放开生产生活活动打下一定基础。今天的会议,就下阶段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关工作作出安排,相关政策措施将以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17号通告向社会发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紧跟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将工作重点从在“防”中“放”,转向 “放”中“防”,继续坚持严字当头,以严防乱,把该“放”的放开,把该“防”的防住,做到“管”要有力、“放”要有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赵万山强调,要牢牢把握“管”这个前提、“放”这个趋势,有节奏有步骤加大“放”的力度。充分认清伊春市疫情防控面临的有利和不利条件,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一个必须、两个不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在继续实施高标准防控同时,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从伊春的气候条件、产业结构、产业业态实际出发,分类分业分阶段推动复工复产。

赵万山强调,要坚持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主攻方向,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外防输入是重点,必须牢牢守住边界门。要在措施上更严密、防范上更细致,切实加强车站、机场、城区内主要路口等重点部位防控,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严防输入性风险。内防反弹是难点,必须精准管控小区门。要继续坚持居民小区、村屯、林场(所)出入管理,放宽出行限制,加强进入人员管控,严格执行“测温、亮码、戴口罩”要求,强化网格式排查管理,确保不出现防控漏洞。严格标准是关键,必须坚决落实防控措施。及时跟进制定和执行防控标准,规范群众生产生活行为,落实好开复工企业和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加强对养老机构、看守所等重点部位防控,避免医疗机构交叉感染,确保所有人的行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符合疫情防控需要,都达到疫情防控标准。群防群治是基础,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和联防联保机制,反复宣传新冠肺炎具有长期性、隐蔽性和复杂性,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筑牢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疫情防控网。

赵万山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筹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县(市)区属地主体责任,统筹辖区内林业局公司及农场等各方面资源力量。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包县(市)区和居民小区责任制,继续将力量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要加强行业监管。各类企业和经营场所复工复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检查,对不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一律关停,实行开工复业企业和经营场所社会公示制度,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要统筹抓好重点工作。加快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做好社会稳控工作。坚持依法依规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舆情管控,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满足群众生活需求,保障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疫情期间基本生活需要,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