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激酶CHK1可促进心梗后心肌细胞再生能力

2020年03月14日11:2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蛋白激酶CHK1可促进心梗后心肌细胞再生能力

冠心病患者发生心肌梗死后,心脏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差。因为老年人的心肌细胞再生率仅为0.45%,年轻人为1%。12日,记者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王连生教授课题组与该校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沙家豪、郭雪江教授课题组发现,经过蛋白激酶CHK1的过表达和活化,可以让成年小鼠心梗后心肌细胞再生能力提升近4倍。该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权威刊物《循环》杂志。

一般每个人的心脏每天跳动100000次左右,为身体提供富含氧气和营养的血液。而一旦患上严重缺血性心脏病(冠心病),出现心肌梗死,堵塞的血管如果不能及时恢复血液流通,就会导致心肌细胞不可逆转地死亡。心肌细胞坏死的面积,将会决定心脏的功能,而存活下来的心肌细胞再生几率极低。即便经过积极治疗,也容易产生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我们发现,调节心肌细胞内蛋白激酶CHK1表达和活性,可以让心肌细胞恢复再生。”论文通讯作者之一的王连生教授表示,根据新生小鼠心梗后心肌可以再生现象,本研究利用磷酸化蛋白质组学技术,首次揭示了新生小鼠心梗后的蛋白激酶—底物调控网络。

同时,课题组发现,CHK1在活化后可以促进体内、体外心肌细胞的内源性增殖能力;如果抑制CHK1表达,则体内、体外新生心肌的再生程序启动受损。CHK1还可以通过激活特定信号通路,增强成年小鼠心梗后的心肌细胞再生能力,这为临床治疗心梗研究提供了更多的靶标。(金凤)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