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医疗废水废物收集处置100% 闭环监管筑起疫情防控“最后防线”

2020年03月15日20:0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5日电(焦洋)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系统加强环境监督管理,实现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覆盖100%,医疗废水、医疗废物收集处置100%,用闭环监管筑起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3月15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林奇昌表示,疫情发生后,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启动了包括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处理、环境质量应急监测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应急预案,持续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集中隔离点、污水处理厂和饮用水源地的监督检查。

林奇昌介绍,截至目前,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医疗机构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全省130家定点医疗机构及其他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集中隔离场所的医疗废物、废水规范化消毒处置实现全覆盖、零遗漏;全省19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全部严格按国家标准要求正常运行,实现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各集中隔离点生活垃圾等接触性废物均已经按医疗废物进行处置;全省130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废水都得到了有效处理,余氯、紫外线等消毒设施运行正常;全省149个县级以上水源地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保障了群众饮用水安全。

在医疗废物处置方面,黑龙江省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处置标准,实现当天全部收集转运、当天全部处置。在省辖城市当地的危险废物处置、生活垃圾焚烧等处置单位中选择医疗废物备选应急处置单位,目前全省13个市地均设置了医疗废物备选应急处置单位,处置能力达到350吨/天。截至3月15日,疫情期间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820.54吨,其中疫情医疗废物606.19吨,疫情医疗废物平均占比20.97%,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现有处置能力143.5吨/天,平均负荷率40.21%。在规范高效把好环境关同时,做好医废处置一线工作人员防护,实现了零感染。

在医疗废水管理方面,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了环境应急监测,加强对医疗机构执法检查,杜绝二次污染。目前,全省130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废水都按国家标准要求得到了有效处理。为密切跟踪疫情期间全省的水环境质量,增加了省辖城市上下游、出入境、界河水质状况的监测频次,全省地表水Ⅰ-Ⅲ类水质优良率73.2%,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未受疫情影响。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