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爱心协会:居家锻炼不添乱 疫情防控做贡献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5日09:58  
 

成立二十九年的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拥有一大批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会员,他们每天或在公路上,或在广场上,或在嫩江中,或在舞台上,用跑步骑自行车、用健身操、用游泳、用欢快的舞姿展示自己的风采和年华,尽情享受伟大时代的幸福生活。

然而这一切瞬间戛然而止。面对疫情国家号召市民居家不出门,防止交叉感染。此刻,喜爱运动的会员们不知所措,居家不出门,怎样来锻炼?此刻,经过沉思的会员们用智慧的头脑提出了听党的话“居家锻炼不添乱,疫情防控做贡献,强健身体攒足劲,战‘疫’胜利加油干”的响亮口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非常时期的四十多天里,会员们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在面积有限的室内空间开始锻炼起来,呈现出战‘疫’期间家庭健身热的火热场面……

何淑云,协会舞之美艺术团团长。虽不是专业舞蹈教师,但经她编导的舞蹈多次在鹤城大舞台亮相和获奖,其编导水平不是专业胜似专业。每天她都利用一些时间创编舞蹈,并传给同伴们征求意见,之后大家在各自家里开始了宅居的舞蹈时刻……

很难想象在居家隔离的四十几天内,她竟能创编出四部《室内经络养生操》和两部《室内保健操》。她就是协会经络养生操分部部长、全国经络养生操执教教练、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何桂荣。退休前她曾任讷河市卫计委主任,在医学养生方面颇有建树。隔离在家她一点儿也没闲着,一口气连续创编了六部健身养生操,并拍成视频发到群里。就这样大家居家每天同一时间做同一养生操,尤如往日集体做操一样……

居家锻炼不分年龄,更不分形式。75岁的程云龙老人,每天室内做两组各50次俯卧撑,足以证明身体之强壮。协会名誉会长姬永发,每天坚持室内慢跑10公里从未间断。66岁的徐艳华,身在大连每天在居室垫上跑步10公里。长期坚持跑步,使她体形与容貌比她实际年龄小七、八岁之多。北局宅分部明淑华,在家做健身操,一点不走样。喜爱长跑的曹宏,在自已家里也选择了强身健体的好方法,值得交流推广……

在鹤城长跑界,周志强小有名气,尤其三九天穿着背心短裤角逐马拉松赛,让他声名远扬。在非常时期,他在停业的招待所里天天跑10公里,而且还在室内跑了42、195公里全程马拉松和21、0975公里半程马拉松……

没有场地,没有了篮球架,鹤城老年篮球队队员如鱼儿离开水一样,没有了用武之地。然而他们在特定时期选择特殊的居家锻炼身体的好方法,人人都有新收获。瞧,马玉玺、牛秀明、李忠、尚怀诚、赖景武、樊颜杰、冯华,金卫东,练的认真,笑的灿烂……

如果只看照片不看人,您绝不会想象这是出自57岁女性的动作。那矫健而又揉和细腻的动作,让人叫绝。她就是协会一重跑团团长梁萍。她除自己在家中坚持跑步和力量训练外,还带领伙伴吴玉华、付春萍、黎淑波、郑晓红、沃冬梅等在自家锻炼,个个练的热火朝天……

豪迈鹤城,多么响亮的称号。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年轻人团队。喜爱运动的年轻人,经过短时间阵痛终于找到了符合自己特点的健身项目和方法,很吸引眼球。看,王红娜的倒立、俯卧撑多么标准。看,跑神门鹏跑步、力量训练多“范”。看,中国警察任万欣,动作潇洒优美。看,小伙子程铭,休息时神态自如可佳。看,跑步机上的刘柱,象上了弦的发条永不停止的向前奔跑……

健身全民的健身,没有大人小孩之分。在非常时期,居家放长假的学生们也投入了健身大军行列。协会小会员王小绾就是其中的一员代表。在奶奶的辅导下,她用一个月时间学会了二十四式太极拳。王小绾的行动从某种意义上说打破了太极拳是中老年人专利的传说……

战‘疫’进行了四十多天,我们这些听话的会员也居家锻炼了四十多天。当然由于时间紧迫还有众多居家锻炼身体的会员没有统计上来。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是在非常时期居家不出门,特别是居家锻炼的都在‘大考’中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姬永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