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确保备春耕顺利推进 积极为农机“体检”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5日10:05  
 

备春耕是年度农业生产的首场战役,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要环节。眼下,富裕县各乡镇村屯、合作社在县农机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抓紧检修保养农机具,确保战“疫”期间,备春耕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在富裕县繁荣乡一块玉米灭茬地块,富裕县农机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看到正在作业的农机配套机械存在积雪不能后喷故障,立即叫停机车,及时给予农机操作手现场培训指导,经过指导故障顺利解决。

在富裕县繁荣乡和绍文乡的两个合作社里看到,已检修完毕的农机具整齐划一的排列在机库,一个个“田间勇士”随时可以进田作业。为确保农机具能及时得到检修,在县农机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专门对合作社社员进行专门指导,在指导下社员们掌握了大型农机具保养、检修技能,对农机零部件更换做到心中有数,保证了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据介绍,富裕县现有应检修农业机械31520台,目前已检修完25510台,占比81%。这其中现代农机合作社应检修农业机械845台,已检修完684台,占比86%。

富裕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周龙生说到:“为使春耕生产不受疫情影响,我们农机部门早谋划、早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坚持防疫情、备春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在人员聚集尽量少、个人防护措施有保障的前提下,一手抓农机具检修,一手抓新机具购置,我县新购雪地翻秸秆搂草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等机械100台以上。在现有免耕播种机408台,2020年预计再购置80台。同时还做好相关工作的宣传,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农机备春耕工作,全力推动我县春季生产顺利开展。” (申震 尹世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