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海关多措并举助力中欧回程班列高效通关

2020年03月17日17:1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7日电 3月16日,伴随着一阵阵响亮的轰鸣声,两列满载俄罗斯云杉板材的郑欧、渝新欧回程班列缓缓驶入绥芬河口岸。回程班列分别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哈巴罗夫斯克装车出发,经绥芬河口岸进境最终将抵达郑州圃田和重庆鱼嘴,班列共搭载176个标准集装箱,总重2274.1吨,货值31.3万美元。

绥芬河口岸是黑龙江省唯一的中欧班列进出境口岸, 2019全年进出境中欧班列120列、7449个标准箱,货值2.3亿元,其中进境班列107列、6793个标准箱,货值2亿元。2020年度,截至3月16日,绥芬河海关共验放进境中欧班列868个标准箱、货值175.77万美元。

2019年以来,绥芬河海关聚焦监管服务职能,多措并举助力中欧班列高效平稳运行。主动对接联系代理公司,第一时间送政策上门,向企业宣讲海关总署以及哈尔滨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服务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与目的地海关建立转关核销、进出口结关等工作联系机制,提前掌握班列运输计划,快速跟进解决企业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关铁协调联动,高效对接班列通关审核、放行、核销手续、编组运输等环节,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强信息共享和电子数据传输交换,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提供自主选择报关地、舱单归并等便利化措施,快速核验商业封志,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班列运输时效。

“在海关的帮助下,回程班列通关非常顺畅,服务周到,验放速度快,客户十分满意”。绥芬河市华润货代公司负责人说。

“绥芬河海关将优化中欧班列监管服务,积极打造中欧班列一站式通关模式。”绥芬河海关副关长金光权表示:“帮助企业推动多式联运业务和双向贸易往来,促进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从绥芬河口岸满载而去、满载而归。”(赵丹、张金龙)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