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期间 黑龙江省严格限制婚丧嫁娶等人员聚集活动

2020年03月17日19:3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7日电(焦洋)清明节期间,天气转暖,人们开始流动聚集。为做好疫情防控,今年黑龙江省严格限制婚丧嫁娶等人员聚集活动,暂不举办守灵、公开告别、现场祭扫等活动。3月17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巍表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正向好的态势拓展,但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疫情防控还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成效也有脆弱的一面,疫情还存在反复的可能。”

清明节即将到来,统筹疫情防控、文明祭扫事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这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市民要文明追思祭祀,不为疫情防控添堵。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严防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倡导简约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疫情期间,要坚持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要广泛推行“网络祭扫”“服务祭扫”“预约祭扫”等形式祭拜,不现场祭扫、不踏青祭拜。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而不在形式,不管在什么地方祭扫,只要是真挚的情感,同样可以追思亲人。

针对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黑龙江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殷伟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聚集、防扩散工作,协助各殡葬服务单位和各管控点维护好治安秩序。对清明节期间进行人员聚集性祭扫活动的,公安机关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处罚;对不听劝阻强行进入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或谩骂、殴打有关工作人员的,公安机关将以阻碍执行职务、寻衅滋事、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予以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