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1.6万余名森防人员靠前布防

2020年03月17日10: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兴安岭1.6万余名森防人员靠前布防

  3月15日,为期3个月的我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正式开始。记者在国家重点国有林区大兴安岭了解到,春防期间,1.6万余名森防人员将分时段靠前布防,全区166个检查站、413个管护站、223支巡护队工作人员已全部上岗到位,严控火源入山,确保万无一失。

  总面积8万多平方公里的大兴安岭是国家生态功能保障区,全区都是火险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大兴安岭提前做好准备,确保防疫、防火并举。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办公场所、宿舍、营房、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已进行全面消杀防疫,设置专门隔离场所,错峰分时就餐和训练,在保障卫生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确保队伍按期集结、战力不减。针对防火实际,全区253支工作组加大“三清”工作力度,全面清理林内火险隐患。目前,播报发送宣传警示信息24万条次,签订责任状和防火公约15.3万份,印制宣传单33万份,布置宣传条幅、彩旗和警示标志6.8万个,张贴森林防火命令、布告和《依法依规防范森林火灾》公告2640张。

  据悉,春防期间,全区计划投入森林航空消防飞机22架,其中直升机12架,固定翼飞机10架。高火险期按照站地一体化、空地联合作战要求,在漠河、新林、呼中、图强、韩家园等地进行靠前驻防,缩短飞行巡护和灭火作业半径,及时执行机降、索降、吊桶、化灭等航空消防作业,地空协同配合,提升林火预防和扑救效率。目前,松鼠、S-76等防火飞机正在陆续进场,执行森林防火任务,并要求机组人员提前进驻,进行14天隔离观察,以确保如期执行航空护林任务。(闫捍江 记者刘大泳)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