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记建华区建设街道民乐社区临时党支部党员刘佳

来源:齐齐哈尔市文化研究传播中心 

2020年03月17日11:23  
 

“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不会撤。”民乐社区临时党支部在职党员刘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38岁的刘佳是齐齐哈尔市体育局竞技体育与青少年体育科科长。按照规定要求,参加社区防控疫情工作的市直机关在职党员,3月11日全员返回工作岗位。接到返岗通知的刘佳有太多不舍,他深知,疫情仍在继续,防疫工作还没有结束,社区工作人员还十分紧缺。想到这些,刘佳主动与社区联系,他说:“因为工作需要我们必须听从组织安排,在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社区防控工作我还要抽出时间继续参加”。

他坚持昼夜值岗 守护社区第一卡

自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在职党员,刘佳第一时间参加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并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兼第一党小组组长。参加社区防控防疫30余天,刘佳与临时党支部60余名党员、群众志愿者们,迎风雪、守黑夜、战病毒,日夜守候民乐社区1万余人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主动把条件最艰苦的时段留给自己

2月8日民乐社区实施在职党员24小时卡口值守制度后,他不但值白天岗,还几乎把夜班岗“承包”了。他还多次替临时有事的志愿者值班站岗,最多时候一天连续值三个班。

民乐社区所辖5个小区,而且分散,共有5个小区,5个卡口。在职党员参加志愿者最初报名人数少,女同志还占多数。卡口24小时值班,每两个人值一次岗要6个小时,而且需要连续值岗4天才能休上一天,工作强度非常大。刘佳克服孩子小,由妻子一个人照顾的困难,主动将夜间值班任务承担下来。小区从外地回来的人员多数都赶在晚间,刘佳每次都耐心帮助他们按程序消毒、填表,不厌其烦。2月21日凌晨,天上飘起了雪花,天气骤然变冷,寒风刺骨,刘佳仍然坚守岗地。2月下旬的一天凌晨,在本市做生意的浙江人李某一家4口返回小区。这时已经下岗要回家休息的刘佳留了下来,他积极协助李某办理进入小区的手续,又亲自护送他们进了家门,并在门上挂好隔离标签,这才放心的离去。

润物无声暖民心 化解矛盾解难题

由于疫情管控期间,小区限制居民出入,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起初很多居民不理解,常常在卡口发生争执,刘佳便耐心解释劝返居民,引导疏散人群,并协调小区内超市增加蔬菜等一些生活必需品,这样小区居民不用走出大门就可以买到所需生活物资,缓解了居民购物难。

民乐小区居民多数为回迁户,还有不少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遇到子女给老人送菜、送粮食的,赶上刘佳值班,每次都主动帮助老人把东西送到没有电梯的楼上,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雪夜值守

民乐小区还有一些特殊人群,有80人患有二级精神疾病。刘佳把这一群体人员信息登记在册,对病人家属耐心宣讲引导,争得家属的支持,减少了病人和家属外出次数和风险系数。他还联系心理咨询师,为一些因长时间居家隔离而产生精神抑郁倾向的居民进行线上或电话辅导,效果显著,受到居民一致好评。一次志愿者在值班时遇到一中年男子,当志愿者要求其出示身份证配合登记时,那名男子不但不配合还出现暴力倾向,拿起砖头就要打人。身为纪检委员的刘佳,接到报告后迅速协调派出所对其询问,了解情况后得知李姓男子患有二级精神疾病,及时通知家属做好安抚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 社区防控他助力

乐观、积极向上的刘佳,在工作岗位就是这么一个人,无论哪里有困难,他都会第一个冲上去。自疫情发生以来,刘佳同志始终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负起抗击疫情责任,积极投身社区防控第一线。在防疫工作期间,多次配合其他小组完成临时党支部安排的摸排信息、消毒等工作。防疫工作后期,他还主动接管了支部党员志愿者值班排班的任务。

向建设街道捐献口罩和消毒液

在党员志愿者值班时,刘佳发现,社区防护用品极其紧缺,有的党员同志没有医用口罩只能用绵口罩,或者一个口罩反复多次使用。刘佳看到这些,记在心里,在自身防护用品紧张的情况下,捐出了30只口罩和2瓶酒精。随后又协调市长跑爱心协会,为临时党支部捐赠260只口罩,极大地缓解了防护品短缺的问题。在福鼎小区发现确诊病例后,为了让福鼎小区卡点值班人员,能够安全上岗值班,他又多方协调自掏腰包,从外地高价购买口罩1700只、84消毒液300瓶,无偿捐献给社区和街道防控一线人员。疫情期间,刘佳捐款捐物累计人民币价值一万余元。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处处有真爱。刘佳用他的大爱情怀感染着身边人,感动着社区居民的心。作为一名党员,刘佳同志尽职守则,彰显出一名党员的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精神。他说:“抗击疫情阻击战我们仍然在路上,疫情不结束,社区防疫工作我就不会撤下来。”(郑英丽)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