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摸清底数高效精准转移劳动力

2020年03月18日08: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双鸭山摸清底数高效精准转移劳动力

面对疫情期间劳务输出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双鸭山市早谋划、早布局,成立就业工作专班,抢抓时间节点,破“稳岗难”“发动难”“组织难”“培训难”“输出难”瓶颈,切实化疫情之“危”为促进就业发展之“机”,确保劳动力转移工作取得实效。

五个强化稳定就业

3月8日,山东鲁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随车到宝清县迎接新招的46名农民工。他说:“疫情期间,我们集团遇到了非常严重的招工难问题。宝清县就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仅用不到半天时间,就核实了我们的招工简章,短短两天就成功帮助我们招聘到了企业所需适龄工人。”

这得益于双鸭山市就业工作专班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摸清外出务工和返岗复工人员人数、出行地和出行时间,及时准确掌握域内企业和外埠有长期合作关系地区、企业用工需求。

强化底数摸排。全市党员带头争当群众的就业“服务员”,精准掌握在家农民工生活、就业、健康状况等信息,对已有工作岗位的详细登记务工地点、就业单位和预计返岗时间、返岗方式,对没工作着落的精准统计就业能力、务工意愿等,引导劳动力有序就业。

强化精准输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争当企业用工“HR”,通过网上联系、专人对接等方式,加强省外用工岗位收集、市内用工缺口统计,排查摸底各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用工需求、疫情防控需求等信息。

强化市场开拓。紧盯疫情期间“用工荒”特殊机遇,大力开发外埠和本地市场。鼓励企业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劳动力,避免农民因疫情返贫致贫。

强化信息对接。发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D图等载体,帮助企业和个人牵线搭桥,为有求职意愿的农民推荐适合岗位。截至3月12日,全市559家企业、657名求职人员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发布求职招聘信息,开展了15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参加招聘活动的域内外企业638家,提供就业岗位12712个,目前已达成招聘意向148人,已就业136人。

强化线上培训。各级就业部门引导农民“停工不停学”,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学技能,依托双鸭山技师学院尚农农民教育培训等平台,免费学习网上培训课程。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且有就地就近就业意愿的农民,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服务,开展月嫂、家政等转移就业培训,推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截至3月12日,已开展5期线上培训共计2540人。

提高农民工输出率

3月15日,在双鸭山市市政广场,180名外出务工的农民由双鸭山市采取的一站式包车方式统一运送到省外务工企业。他们全部为分散在各县区春节前自省外返岗的零散务工个体,将奔赴浙江、山东、河北和辽宁等省。

双鸭山市点对点服务推进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采取开具“一张证明”、提供“一辆专车”、完善“一份表格”等一系列服务措施,确保农民工返岗就业“无障碍”。

在全面准确收集省内外各地各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安排和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双鸭山市制定农民工集体返岗复工运输需求计划,为农民工提供“一对一”用工信息,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的方式,让农民工“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做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确保外出农民工走得快、走得及时、不聚集。

截至目前,双鸭山市提供“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22批次,运送499名农民工外出就业。

保证政策落实到位

双鸭山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国家和我省已出台的惠企政策及创新创业政策落实落地,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增加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人社局深入全市330余家企业进行宣传优惠政策,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政策规定,对疫情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000元/人;外出务工农民200元/人的就业服务补贴;加大创业载体奖补力度支持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基地降低或减免创业者场地租金等费用;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截至3月12日,共有17户企业申报稳岗补贴,稳定就业岗位206个。(杨军 记者刘晓云)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