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牢“出门三宝”

张海鹰

2020年03月18日08: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记牢“出门三宝”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针对群众此时容易松懈大意的心态,我省强化“出门三宝”工作,即出门测体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严把出门出口关便是善作善成的紧要一环。

“出门三宝”是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安全防线。城市、乡村正在快速恢复生机,但疫情还未结束,我们面临着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双线战役,一个环节防控不力,就可能让整个防疫工作重回被动。“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只要具有大于零的机率,就不能够假设它不会发生,要防范其可能导致的恶性后果,必须从行为、技术、机制、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入手,而在思想心理上的重视无疑是首位的。战略上高度重视,战术上有力防控,才能确保疫情不反复不反弹。龙江健康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身份确认和健康风险预警的全省统一标识及个人出行电子凭证,通过“大数据+地面核查”综合判断个人健康风险等级,对应红黄绿码。“扫码+测温”健康畅行,利己利他,利国利民。

“出门三宝”有助精准打好村屯、社区、企业保卫战。疫情发生以来,筑牢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是我们打赢第一阶段疫情阻击战的制胜法宝。如今,疫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出社区不再受次数和时间限制,村屯卡点也全部打开,社区更需做好人员进出测体温、监督戴口罩、扫描健康码的工作,把好“社区门”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从我做起、身体力行,记牢“出门三宝”。每一个宅在家“闷死病毒”的社会成员都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我们空前的共识和自律,为医护人员正面战场的战斗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现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要夺全胜,还离不开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参与,离不开大家咬紧牙关坚持。每个人从我做起,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让“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成为一段时期工作生活的新常态。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