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静:一家三口合奏战“疫”进行曲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18日10:09  
 

张跃静,龙江县龙江镇华龙社区居民小组长、四级网格长,疫情防控主力军;丈夫郭会义,市场监管局干部,以维护市场运行为己任,同时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女儿郭宛鑫,一名党员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管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张跃静一家三口齐上阵,在各自岗位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留下了战“疫”家庭的最美身影。

张跃静是龙江县龙江镇华龙社区的居民小组长,分管阳光国际小区和益诚府园小区,共有976户居民。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人员排查工作,她争分夺秒,起早贪黑入户走访,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了解居民家庭详细情况。经过几天没日没夜的走访,终于将辖区居民情况排查清楚。在工作中,她勤于思考,当她发现社区居民登记任务繁重,查找起来特别不方便,她便发挥自己计算机特长,在全社区创新开发设计出了“电子户卡”。她把所有家庭信息全部录入在计算机系统中,并保存在手机内,电子户卡不但信息全面,而且还能直接拨打电话,极大地提高了社区管控效率,“电子户卡”也在全社区得到了推广。

社区管控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面对压力,张跃静不怕辛苦,对社区的重点人口进行密切跟踪,时刻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并采取相应措施科学分类,入户到需要居家隔离人员家张贴标识。尤其是对筛查出的两名湖北孝感市返回的居民进行了重点管控,随时对他们的体温进行监控,并为他们送去了口罩和消毒液。同时,每天认真排查外地回来人员和“购买退烧药”人员,认真反馈相关信息,做到科学管控。

在面对龙江镇多个弃管小区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她主动请战,第一时间申请分管了条件最差的科技楼小区。她不顾小区陈旧,没有大门,没有值班室,群众积极性不高等诸多困难,毫不退缩,勇担责任,第一时间进入小区,全力投入到小区战“疫”工作中。她积极做小区居民的思想工作,先后发动了32名居民担当志愿者,24小时对小区进行管控。执勤中,她发现了小区防护和消毒物资紧缺,就主动把自己家中的口罩和酒精拿给志愿者使用。她时时刻刻动员志愿者们团结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并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科学排好班次,使每名志愿者都能积极认真做好小区管控工作。居民出入管理、健康情况排查、重点人员跟踪登记、防疫科普知识宣传等工作,都开展得井井有条。

当多名教师志愿者接到准备网上开学通知后,她为了克服志愿者人手不够的困难,每天不顾自己是否休息,无论哪个班缺人,她都能勇敢地接替上去,最多时候一天值班八个多小时。她经常吃不上饭,回到家时全身都冻透了,但她从未叫苦叫累默默地坚持着。

她的爱人郭会义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干部,负责两个乡镇的市场监管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也一直战斗在战“疫”的第一线,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没有休息过,每天都要下乡对其管辖的业户进行商品质量管理,对疫情相关商品价格进行严格管控,按照规定关停风险较大的业户,对食品经营业户进行卫生消毒等防控指导工作。他每天都早出晚归,但回到家后,看到妻子这么忙这么辛苦,他不顾疲劳,晚上又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到科技楼小区和妻子一起值守。最晚一次他们夫妻二人从晚上6点一直值守到凌晨3点,天亮后他又带领所里同事投入到市场监管疫情防控战场,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与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她的女儿郭宛鑫是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党员大学生,看到父母都那么忙,她就主动承担起家务,并利用自己的特长及时为母亲设计各种表格。同时在父母的带领下,她也不畏严寒,不惧风险,积极地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与父母并肩作战,共担风险,充分展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一家三口手足相亲,守望相肋,他们是家人,亦是战友,更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共同坚守中度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春节,在防控实践中共同演奏了一曲激昂奋进的战“疫”进行曲!(高诗宇 李福山)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