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5.7%

2020年03月19日09: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绥化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5.7%

为全力推进域内企业开复工,绥化市成立了市县两级工业应急保障专班,对全市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确保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区分级、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16日,全市共开复工全口径企业1788户,上岗人数61573人。规上工业企业已开复工312户,总开工率为95.7%,位列全省第三;上岗人数3.8万人,上岗率90.8%。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开工率达到100%。

记者在绥化市了解到,自2月12日,绥化市就按照分区分级原则,有序推进开复工。为确保顺畅推进工作,该市制定并印发了《绥化市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市县两级工业应急保障专班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建立工作台账和诉求事项清单,开展对复工复产企业现场督查和微信视频巡查。组建了开复工领导小组工作微信群和开复工企业工作微信群,并开通了24小时复工复产热线,以便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复工疑惑和诉求,传达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平台和紧急事项受理热线共收集企业各类诉求1923条,有效诉求协调解决办结率达到100%。2月12日~2月15日,城市运转类、生活必需类、疫情防控类做到了应开尽开。2月16日~26日,农业生产类、保增长类企业做到了应开尽开。截至目前,除季节性企业外,全部实现应开尽开。

为更好指导企业做好开复工准备工作,绥化市制作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导图,并在媒体上进行广泛发布。向每个复工复产企业派驻驻企干部,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进行指导和服务。为保障企业复工安全,加强返岗管理,绥化市派驻专人到高速收费站和17个公路卡口协调复工复产人员返绥入城情况。每一名返绥人员都必须由所在单位接入,向居住小区管控人员主动登记,并由单位做好居家隔离监控管理,实现卡口、单位、社区间的无缝对接。与此同时,绥化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还专门成立了督导组,赴各地对已开复工企业进行巡查督导。对没有严格执行省政府“十个必须”要求的企业,严格进行关停整改,待整改合格后才能再开工。绥化市工信局还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制度落实、防疫物资储备、员工摸排和安全生产等六方面进行视频巡查,累计已达347次。

在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方面,绥化市协调各部门形成专题政策简要汇编,制定企业争取政策流程攻略。按照行业种类、功能划分、企业规模、销售输入四个维度向有关部门推送全市需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各部门根据条件检索出重点支持企业,向企业一对一推送政策。截至目前,该市已分4批将黑龙江诺捷制药有限公司、黑龙江锟龙泽医药有限公司、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等172户符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报条件的企业及时报送省工信厅,帮助这些企业获得相应政策支持保证顺利生产。将65户因生产保供、扩大产能等原因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向省里进行推荐,其中黑龙江省锟龙泽医药有限公司、中粮米业(绥化)有限公司、庆安东禾金谷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等17户企业已获共计7亿多元银行贷款。针对目前全市已开复工企业较多,防疫物资需求较大的情况,绥化市在及时将省、市对防疫物资购买对接相关文件送达企业的同时,还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购买各类防疫物资。目前已为全市企业共计协调解决一次性口罩20余万只,防护服隔离服1000余套,测温仪157个,酒精5吨。(记者 程瑶)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