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博赴汤原县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党建和综合治理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来源:佳木斯日报

2020年03月19日10:23  
 

3月18日,佳木斯市委书记杨博赴汤原县,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党建和综合治理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并开展巡河检查。杨博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备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和完成脱贫攻坚和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杨博先后到胜利乡伏胜蔬菜大棚、胜利玉米冷库、黑龙江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兰镇新建村光伏产业基地和果蔬园区等处,全面了解产业扶贫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等情况。他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成果,以“钢牙啃硬骨头”的韧劲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要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根本,切实与乡村振兴统筹谋划,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元发展,努力提升现有产业运营质效,科学谋划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优质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锻炼成能人,把能人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干部,有效解决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要提升脱贫质效,高度关注有风险的脱贫人口和处于贫困边缘人口,坚持“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严防返贫致贫。要继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精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厕所、垃圾、污水、能源和菜园“五项革命”,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同时,要突出做好备春耕生产、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务工就业和秸秆还田等工作。杨博还走访了部分建档立卡脱贫群众和太华村幸福大院贫困五保户,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向他们致以问候和祝福,并叮嘱基层党员干部要严格重点场所、复产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不发生偶发性、集聚性疫情。

每到一处,杨博都详细了解乡村基层党的建设和网格化管理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在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加快落实《关于全市加强社区(村)网格化管理推进市域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实行精细化、规范化、立体化管理,进一步推动乡镇、街道力量下沉,强化基层网格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杨博还到竹帘镇茨梅村卫生所调研乡村卫生建设情况,并对松花江汤原段进行了巡河检查,对汤旺河口内站水文监测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

付慧华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