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三月春意暖——齐齐哈尔市全面推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3月20日10:37  
 

三月的鹤城大地,冰雪初融,春意初现。

农村棚室里,绿油油的早春蔬菜已是一派生机。虽然村民依然戴着口罩,但是劳作的身影却一刻也不得闲。

工厂车间内,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一阵阵响起。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工厂停工期间的订单还要靠着加班加点赶紧完成,口罩、消毒、测温,没有人闲聊,一切程序就像设备上生产的零部件一样精准。

……返岗复工、减税降费、保障物流、金融支持……随着疫情防控“第一战场”顺利推进,我市把目光同时放在了“第二战场”。一大批企业和项目在做好员工防疫防护的同时,精准谋划、组织生产、调试产品、开工建设,逐步实现有序全面复工。

组合拳把好“复工关”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愿,是民心所盼。然而,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因为复工复产就放松警惕。

如何加强防疫管控?如何打消员工顾虑?如何确保员工返岗到位?在开复工初期,我市出台了相关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确保不同情况、不同规模的企业都能够有针对性地找到适合自身的生产经营方式。相关部门深入企业,现场指导,确保企业能够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低成本低消耗地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复工后的中车齐车公司比以往更加忙碌,订单上的压力使企业必须调整生产节奏,但企业并没有因此放松防疫工作。企业为所有复工员工配备口罩等防疫物资,按照要求每日对生产、生活区域严格消毒,全面实施人员建账立卡,严格日报告、零报告机制,动态掌握每名员工健康状况和出行信息,做好身体异常人员的管控,抓牢抓实各项防控工作。

及时雨护航“渡难关”

疫情突袭之下,一些中小企业选择延时复工。然而,贷款、房租、各项费用以及无法预料何时能恢复到常态,也不可避免地让他们出现焦虑。如何让企业能够坚定信心,各级各部门纷纷“亮剑”,从各自工作职责出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机构为企业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放尽放”。

社会保障部门为企业阶段性减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企业应缴部分。

实行阶段性困难行业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加大贷款周转金对中小微企业续贷导贷支持力度。

……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数据是最好的佐证。截止3月12日,我市规上工业企业314户,开复工286户,开复工率达91.1%。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135户,复工129户,复工率达96%。

互联网转化“危机关”

疫情防控需要相对的“静”,复工复产需要人流、物流、资金流“动”起来。二者看似矛盾,但是通过网络这只“巧手”却打通了堵在中间的“经络”,疫情防控之际,“云看房”不出家门就能看房源,“云签约”助力不见面招商,“云服务”办事不用面对面……一时间“云”潮涌动,效率反而得以提高。

我市农民在今年都掌握了一项新技能,利用“农资菜单”网上下订单。各县(市)区在宣传引导农民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预购预订农资的同时,16个县(市)区都制定出“农资菜单”,通过乡村微信群、电视台宣传播放等方式进行宣传,基本达到农户全覆盖。1035家种子、化肥等农资生产销售企业开通网上订货,订货量7.3万吨。目前,全市已经下摆种子5.2万吨,化肥7.6万吨,农药、农膜、柴油等物资正在积极加快下摆之中。

大数据和网络的应用也远不止网络订餐、物流配送和信息查询。坐在家里买农资,小部分实体店的销售不降反升,“云逛街”模式被消费者所接受……许多看似不合理的现象却为我们复工复产带来了更多的经验和需要探索的经营模式。疫情加速了我市各行各业触网上网进程,对于网络和数据的合理应用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不仅帮助企业收复存量、恢复常态,也让企业在适应新状态后,为拓展增量、发展新业态创造了可能性,把实体经济和网络数据结合起来,创造更大的发展和服务空间。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我们正在用坚定的必胜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奏响复工复产最强音,我们正在用踏实的做法推进各项工作,展现鹤城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必胜信心。(记者 于童)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