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援鄂456人转换“战场”继续留守武汉

2020年03月21日21:4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首批、哈尔滨医科大学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为患者做检查。

人民网哈尔滨3月21日电(杨雪楠)截至3月21日,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已有700余名队员凯旋归来,回到家乡的怀抱。但仍有援鄂医疗队队员继续奋战在一线,其中就包括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各医院共计456人。1月27日、2月13日,黑龙江省首批、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共计456人组成哈医大精锐之师,肩负使命奔赴一线,几十天的日夜奋战,他们以医者的仁心、精湛的医术挽救了一个个生命。战“疫”未全胜,他们仍将留守武汉,继续战斗。

黑龙江省首批、哈尔滨医科大学首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医患互动留言墙。

黑龙江省首批、哈尔滨医科大学首批援鄂医疗队11人“火线入党”。

1月27日,哈医大各附属医院派出136人组成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截至3月21日,他们已经在武汉不分昼夜地奋战了55天,总收治337人,出院251人,医护理人员零感染。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奋战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疗队员们纷纷表示,会保持必胜的信念,出色地完成医疗救援任务,最终胜利凯旋。

2月14日,黑龙江省第四批、哈医大第二批、哈医大一院160人援鄂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两个病区。累计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84人,年龄最大98岁,年龄最小16岁,60岁以上患者44人,平均年龄69.87岁。3月18日,随着病区最后一名患者出院,该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取得了医疗救治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的既定目标。

哈医大一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在重症病区对患者进行会诊,提出护理诊断及建议。

哈医大一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为重症患者修剪指甲。

2月14日,黑龙江省第四批、哈医大第二批、哈医大二院160人援鄂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两个病区。34天的时间里,累计收治89名新冠肺炎患者,重症55人, 危重患者12人,重症与危重症比例达到75%。3月18日晚21时,病区全部“清零”,治愈出院81人,5人转院,医护人员零感染,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接下来,由哈医大一院、哈医大二院两支队伍组成的黑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将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转战重症定点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他们信念如磐:“我们到武汉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把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做为最高宗旨。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哈医大一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部分队员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门前合影。

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图片均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宣传部供图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