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华: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抓防控 不负春光谋发展快发展竞发展

来源:大庆网

2020年03月22日11:18  
 

春分时节到,两肇逐春光。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3月20日到肇源县、肇州县检查调研。他强调,各县区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抓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不断赋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负春光、只争朝夕、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解放思想谋发展、千方百计快发展、各显其能竞发展,在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新会战”的主战场上取得新战绩。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两年来,肇源县以治理有效为突破口,农村人居环境发生新变化。在头台镇仁和堡村,韩立华详细了解村屯环境整治和基层党建等创新做法,指出,要注重提炼、宣传和推广肇源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的市场化模式,以改革举措建设美丽乡村。

产业兴旺是关键,青花湖淡水养殖公司依托肇源丰富的水产资源,“渔光一体”发展初具特色规模,疫情期间在电商平台销售2万多斤。韩立华勉励企业充分释放优质资源潜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和品牌竞争力,扩大高端市场份额。

韩立华一直关注着土地确权后的经营增值,在肇源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他详细了解如何通过这个平台让农民更多受益,他强调,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优化农村产权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环境,进一步提升资源资产利用效率和价值,探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引导村集体和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集体受益、农民增收。

龙头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是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在肇州县兴和生物标准化蛋鸡养殖基地,韩立华了解养殖规模、技术设备和新鸡舍建设情况,叮嘱肇州县党政负责同志要研究解决好企业资金瓶颈问题,保证后续养殖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更好满足企业后端加工需求。

在鑫河玉米种植合作社,韩立华询问备春耕、土地流转和万头肉牛养殖基地项目筹备情况。他说,农村职业经理人就是企业家,要利用好合作社平台,充分发挥在种植养殖上的专业化组织作用,带动更多农民致富,为下游加工企业提供充足原料支撑。

韩立华还十分关心农村新经济模式的培育,在乐发芽供应链管理公司,他对这里的视频网站网红代销模式给予高度评价,鼓励企业要以产品为核心,融合线上线下及新媒体直播团队优势,有效降低销售成本、提升销售效率,让好的农副产品卖出好价钱。

调研中,韩立华对两肇的新变化新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疫情带来的困难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全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必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咬住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韩立华强调,要以防输入为重点,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要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助推复工复产企业开足马力、投产达效,创新方式强化举措,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突破”,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

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实更细、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努力实现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

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谋划推动农村“三变”试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粮库、供销社、经管站等重点改革任务,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推动农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要增强争先晋位意识,在守住生态和耕地红线前提下,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形成竞相发展态势。

要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建质量,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选好“带头人”,让有责任心、有威信、有能力的“当家人”带领群众发展农村、建设农村、富裕农村。

调研途中,韩立华一行还专程来到林源“龙油550”项目建设工地,查看建设进度、投资规模和6月底试车准备等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原料协商、天然气保障、融资等具体问题,认真与企业研究会商,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徐向国、何英明、于宸参加。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