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战“疫”典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3月23日10:48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整体部署,进一步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在全省率先开展“战疫堡垒(先锋)”表彰活动。自2月2日至3月18日,共刊发战疫堡垒(先锋)表彰通报50期,发放慰问金29.5万元,表彰基层党组织18个、先进个人53人。

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打破以往事后表彰的惯例,及时快速在基层一线发现典型,采取每日一评、即时表彰、即时奖励方式,边评选、边表彰、边发布、边公示。在战疫关键时期,即时表彰前线涌现的典型事迹,营造向先进学习、向英雄致敬的浓厚氛围,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期间,为了简化流程,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市委组织部坚持特事特办,打破繁琐流程,不搞层层填表申报、不向基层要数要材料,通过网上找(各主流媒体、各基层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一线看、百姓说、记者提等灵活方式发现典型,不给基层增加任何压力,不牵扯基层防控工作精力。

本次表彰活动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主,少量表彰科级干部,不表彰县级以上干部,优先考虑在医疗救治、驰援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基础预防、群防群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特别是我市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援鄂、援哈医务人员和从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人员。表彰人员中,一线医护人员33人,占比62%;村(社区)党员干部8人,占比15%;机关事业单位人员7人,占比13%;公安干警5人,占比10%。表彰村(社区)、公安、医院党组织各5个,分别占比28%;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2个,占比11%;企业党组织1个,占比5%。

此次表彰活动基层反响热烈并积极主动推荐典型事例,有效鼓舞和激励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目前,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在陆续撤离,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下步,我市将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根据各地各部门推荐及实际掌握情况进行集中表彰、批量表彰,同时对无不良反映,工作确实突出的战疫堡垒(先锋),报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或战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记者 宋家兴)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