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博:把握机遇强化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来源:佳木斯日报

2020年03月23日11:50  
 

3月21日,佳木斯市委书记杨博赴同江市,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复工复产、备春耕生产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杨博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紧迫意识、责任意识,慎终如始推进精准防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高质量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杨博先后到乐业镇、向阳镇和同江镇新光村、向阳镇奋斗村、青河镇红星村、临江镇临江村、金川乡金江村等处,调研扶贫产业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运营情况,检查指导基层疫情防控、村屯网格化管理、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落实情况。在走访了周桂香、徐祥峰等建档立卡脱贫户,并亲切看望驻村工作队后,杨博指出,当前,全市脱贫攻坚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精准”二字,狠抓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在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提高产业扶贫质效,按需启动扶贫车间,支持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尽早开工复工,保证群众持续增收。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做好因疫情和因病影响处于贫困边缘人口的帮扶工作,严防返贫致贫。要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充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脱贫致富的能力。要着力发展专业合作社,架起农户和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间的桥梁,帮助农民有效对接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并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实保障。要夯实村屯治理的网格化基础,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按照市委总体部署加快推动服务力量下沉,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每位乡镇干部、“两委”成员都要领任务、管网格、察实情,摸清网格内村民的流动情况,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杨博还到临江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办公室、瑞雪农资大市场、乐业镇东风村和银川乡银川村等处,调研了解省百大项目开复工、乡村卫生机构防疫、旅游业发展,以及农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等情况,对统筹做好精准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备春耕生产、城乡特色旅游、春季防火、秸秆还田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晓燕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