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强化三个“闭环管控”加快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2020年03月24日08: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强化三个“闭环管控”加快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3月23日上午,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专题视频会议。

省领导张安顺、王永康出席会议,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总指挥、副省长孙东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按照省指挥部印发的《黑龙江省境外入境人员“闭环管控”办法》《关于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三个“闭环管控”,在入境路径上实现“闭环管控”,在管理环节上实现“闭环管控”,在人员管理上实现“闭环管控”,严防境外输入,切实堵住漏洞、消除盲区、消除隐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推进分区分级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在前期分区分级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工作基础上,以解决医疗机构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来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的目标为导向,进一步统筹医疗资源,发挥“互联网+医疗”和医联体作用,扩大医疗资源供给,引导好网上预约,减少看病陪护,加强门诊环节管控,提升就诊患者和家属个人防护,保障群众就医服务,特别是保障急重症患者和特殊群体就医需要。要加强院感管理,优化完善院感管理体系和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医院防护能力和医疗质量。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卫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治愈出院患者随访和健康管理,因地制宜抓好落实,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压实县(市、区)、乡、村监管责任,密切关注治愈返家患者健康状况,做细做实随访、健康监测、防疫指导、室内消杀、生活和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做好患者及其家人心理疏导服务,一旦发现出院患者出现异常状况,立即转至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会议要求,要加大防疫知识、个人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要加强疫情流调工作总结,梳理典型案例,为今后疫情防控提供借鉴和支撑。要尽快安排省级专家组到尚有确诊病例的市(地)开展会诊和救治工作,帮助现有患者早日康复。(记者 薛立伟 李美时)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