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自然教育课堂推出《候鸟的迁徙》专题课程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3月24日16:32  
 

3月24日,黑龙江省自然教育课堂上线《候鸟的迁徙》专题课程,解读候鸟知识、关注鸟类资源、呼吁护鸟爱鸟。

黑龙江省幅员辽阔,山环水绕,西有大兴安岭、北有小兴安岭、东有长白山地环绕,中部是东北平原,向南敞开,最外环绕着黑龙江、乌苏里江、鸭绿江等河流。又处在北半球一个合适的纬度带上,地形、地貌、气候、水系、植被、生物极其丰富。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湿地资源,是候鸟栖息和繁殖的理想场所。

黑龙江省迁徙候鸟约350种,占全国候鸟种类的一半以上,为人们所熟知的大天鹅、鸿雁、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丹顶鹤、白头鹤、布谷鸟等都属于候鸟,并有各自的习性特征和不同的迁徙通道、停歇地和繁殖地。候鸟每年春秋两季都沿着固定的路线往返于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有规律地迁徙。根据候鸟在不同地域出现的时间,可分为冬候鸟、夏候鸟、旅鸟、漂鸟四个不同类型。

3月初,东方白鹳开始北迁,回到它们的繁殖地三江平原配对、营巢、孵化、育雏,诠释美好的生命流程。中华秋沙鸭,春天飞到黑龙江、吉林,找到去年的溪流,回到溪流旁的树洞,也开始新一轮的生命孕育;白琵鹭喜欢在东北大湿地繁殖,黑龙江七星河自然保护区一个繁殖群就聚集着500多只白琵鹭;丹顶鹤飞到扎龙自然保护区、三江平原繁殖地,揣着和东方白鹳一样的初衷,演绎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白头鹤,又称为“修女鹤”。主要繁殖地为大沾河自然保护区和新青白头鹤自然保护区,这两处保护区已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白头鹤之乡”。

在候鸟迁徙季,黑龙江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共同建立了加强候鸟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两省一区”联合成立“候鸟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联动保护机制,携手为候鸟迁徙建起安全通道,实现区域间互联互通,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破坏鸟类等违法犯罪行为, 确保候鸟迁徙、繁育安全。

(责编:王艳、李忠双)